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一!我国生物质能发展将迎红利期!

日期:2021-05-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4
2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产业 生物质发电技术

近日,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Renewables 2020 Analysis and forecast to 2025》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全球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为 714 万千瓦, 相比 2019 年新增装机容量下降 16%。国际能源署预测在未来发展阶段,由于日 本、德国、英国等生物质能源市场的政策支持从上网电价和证书机制转型到竞争 性拍卖框架,生物质能发电每年新增容量将持续下降至500万千瓦左右。

我国的生物质能与光伏和风电相比,发展节奏稍显缓慢。但随着碳中和目标的确立,生物质发电将迎来新的“红利期”。

发电装机容量实现6连涨

生物质能发电分为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技术是目前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生物质能发电已形成非常成熟的产业,成为一些国家重要的发电和供热方式。

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面临增量项目补贴退坡、监管趋严等多重挑战。同时,党中央绘制的“十四五”宏伟发展蓝图和“碳中和”目标,将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当中唯一的绿色零碳燃料——生物质能,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分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0 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952 万千瓦,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第一。其中,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543万千瓦,年发电量 1326 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 1122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占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的3.2%,发电量占比达到6.0%。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2015年到2020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实现6连涨,累计增长近2万千瓦。2015到2019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是逐年递增的,但2020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较2019年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

2015-2020 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和年新增装机(万千瓦)

分类别看,2020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新增装机311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533万千瓦。《报告》指出,国内生活垃圾清运量和无害化处理率保持持续增长,对于垃圾焚烧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为满足垃圾焚烧消纳生活垃圾的需求,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和乡镇移动,垃圾焚烧量将持续保持增长。

2015-2020 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和年新增装机(万千瓦)

农林生物质发电方面,2020年新增装机21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330万千瓦。《报告》指出,2018年开始,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持续拖欠,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利用小时数逐年走低。统计显示,2019 年全国利用小时数超过 5000小时的项目为 188 个,总装机达到 526 万千瓦。《报告》判断,全国约有一半项目在承受电价补贴拖欠的压力下,仍在坚持正常运营。

2015-2020 年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和年新增装机(万千瓦)

生物质发电集中在东南沿海

《报告》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同比增长约17.5%,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 2214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 8.4%。其中生物质发电装机 2952 万千瓦,占总装机 3.2%,生物质发电 1326 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 6.0%。

2020 年各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万千瓦)

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为山东、广东、江苏、浙江和安徽,装机规模分别为365.5 万千瓦、282.4 万千瓦、242.0 万千瓦、240.1 万千瓦和213.8万千瓦。

2020 年各省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万千瓦)

新增装机前五位的省份是山东、河南、浙江、江苏和广东,新增装机分别为67.7 万千瓦、64.6 万千瓦、41.7 万千瓦、38.9 万千瓦和36万千瓦。

山东省作为生物质能源大省,全省生物质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煤约4500万吨,目前利用率仅为30%左右。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2020年,山东有13个项目成功纳入2020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项目名单,数量居全国首位,生物质发电持续健康发展得到有力支撑。其中,日照凯迪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一期、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临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41个生物质项目均已建成并网。

“十四五”新增装机22GW

当前,随着我国生物质能发电的地位不断上升,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面临着生物质能定位认识不全面、产业发展不平衡、现有政策框架没有充分体现生物质能环境、民生价值、可持续发展能力弱、电价补贴退坡影响较大、补贴拖欠问题严重六大挑战。

垃圾焚烧发电方面,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情况,环保排放引发的邻避问题依旧突出,在垃圾处理费偏低的背景下行业对电价补贴的依赖程度过大;农林生物发电方面,局部地区布局不合理问题依然存在,原料供给保障困难,部分发电项目在转型热电联产的过程中升级改造难度偏大。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了7大政策建议:一是妥善解决存量项目拖欠问题;二是解决补贴到期后生物质发电项目生存问题;三是加大生物质热电联产政策支持力度;四是逐步建立有机废弃物有偿处理机制;五是研究和完善生物质能发电碳减排的方法学;六是研究生物质发电如何更好参与电力交易;七是完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

“十四五”时期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万千瓦)预测

未来,生物质能将不断发力。《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新增容量将达到 37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700 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新增容量将达到 67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 2200 万千瓦。

附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