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山西大同探建中东部首个高温地热发电项目

日期:2021-05-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7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地热能 地热能源 地热项目

仲春的山西大同,乍暖还寒。近日,当记者走进山西大同天镇县的山区,几间白色小屋在蓝天白云下的旷野里格外显眼,一旁围栏上“地热试验井”五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这就是我国中东部首个高温地热发电项目——山西大同天镇县高温地热能科研示范试验电站(下称“试验电站”)。

“试验电站一期占地约50亩,井深1624米,出水温度160度,整体工程有勘察井、厂区发电机组、水处理区、办公区和生活区。”电站建设方、山西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副队长施红政向记者介绍。

走进两个发电车间,各类管道与柜组井然有序。据了解,1号试验机组装机容量300千瓦,由山西易通环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制造并承建,2号试验机组装机容量280千瓦,由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制造并承建。

“地热发电项目主要是通过换热实现发电,目前国际领先技术是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其在平均温度范围内发电效率高,效率最高可达25%。天加的发电设备系统集成度高,可轻松实现一键启停,并可为机组提供远程监控,实现无人值守。”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告诉记者。

2号试验机组的电子屏幕上显示,当前出水量为53吨/小时,发电功率为251千瓦,总发电量为15666度。“目前电站所发电量供电站内部使用,理论上这口地热井满负荷时发电能力可达3.5—4MW,可满足附近玉泉镇上所有5万名居民的生活用电。”施红政介绍。

发电之后的热水温度依然很高,在水处理车间,含矿物质较多的地热尾水经净化处理后清澈不少。据了解,试验电站接下来将设计地热尾水回灌方案,基于低成本、高性能的地热尾水处理技术,为地热尾水回灌打下有益基础。

“这个电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设备先进,空间亮堂,在技术和环境上都比五十年前进步太多了!”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克棪20世纪70年代就曾参与地热发电试验项目,看到这座试验电站十分欣慰。

这样亮堂的试验电站背后,是项目施工团队在严寒中忙活着的“热”事业。据了解,此次试验电站建设面临着“工期紧”“难度高”“环境差”等重重考验。

王强回忆道,2号机组原定施工期只有47天,在荒芜的施工现场,项目施工团队冒着最低零下32℃的天气日夜奋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提前16天实现发电。

“这是我国中东部首个高温地热发电项目,试验项目的成功,对我国中东部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很有示范意义。”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赵丰年表示。

施红政介绍,试验电站下一步重点努力方向是不断完善工艺,总结经验数据,提高发电效率,实现回灌,并探索商业化梯级利用。

“地热水热量蒸发排出后的地热尾水仍具有约80℃的温度,可用作区域供暖、洗浴康养、水产养殖、蔬果种植等,实现地热资源的梯级开发利用。同时通过对管路热源等可持续的观测和数据积累,可为科学有效地开发地热资源提供参考,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高温地热开发模式。”他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适时出台电价或相关支持政策,在西藏、川西、滇西等高温地热资源丰富地区组织建设中高温地热能发电工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中低温和干热岩地热能发电工程。

谈及大同地热能开发,郑克棪建议,接下来应摸清大同盆地重点地区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及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建立高温地热资源勘查技术完整体系,为山西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