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吉利欲以换电盘活力帆!重启汽车业务后,力帆抱紧出行公司“大腿”

日期:2021-05-20    来源:经观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力帆科技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5月18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科技”)旗下的首款换电车型80v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这意味着,力帆在完成破产重整4个月后,再度启动了汽车业务,主要发力新能源换电产品。

力帆科技的前身是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帆股份”)。去年8月24日,力帆股份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宣布进入司法重整阶段,股票简称从“力帆股份”改为“*ST力帆”。此后,力帆股份引入了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后两者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吉利科技集团。今年1月,吉利科技集团正式入主,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并制定了将导入吉利换电业务的计划,自此力帆科技成为吉利科技集团发展换电业务的上市平台。

从力帆科技的经营业绩看,吉利科技集团的入主帮助力帆减轻了债务压力,避免了退市风险。根据力帆科技披露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4亿,同比下降51.2%,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0.4万,上年同期为-46.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6.3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在汽车业务重启之后,力帆科技重新回归到发展摩托车和汽车两大业务的道路。目前看来,摩托车整车及配件还是力帆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力帆科技的摩托车及配件业务营业收入为25.6亿,占总营收的71.3%。力帆科技在财报中预计:“公司 2021 年度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度增长 50%以上,主要来自于汽车的新订单交付及摩托车出口市场的大幅增长。”

不过,吉利科技集团究竟能否盘活力帆科技,还取决于其换电业务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具体的商业模式。据记者了解,吉利科技集团从去年9月起宣布切入换电领域,当时其表示,将在2021年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到2023年落成200余座换电站,计划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并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覆盖全国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吉利科技集团的首款换电车型是其子公司枫叶汽车生产的枫叶80V车型。

此次力帆科技下线的80v车型也是基于枫叶汽车80V改造而来,这是一款B级MPV,但悬挂了力帆重新设计的车标。据力帆科技介绍,为了满足80v量产需求,力帆科技在过去4个多月里进行了多项整改,整车生产线共完成15项大型改造,此外还导入了吉利科技集团的质量控制体系,并对生产制造环节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改造。在换电效率上,80v采用了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可实现60秒换电,专利锁止技术可实现全方向约束及振动防松,提升了安全性能。

在换电商业模式方面,力帆科技80v车型将主要与大客户展开合作。力帆科技宣布与曹操出行、易易互联科技,以及来自重庆、成都、广州、和天津的四家大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并确认了换电车型的采购意向。此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出租和公务用车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曹操出行、易易互联科技均是吉利汽车关联企业,其中曹操出行专注于出行领域,易易互联科技旗下经营范围则包含有充换电站业务。力帆科技在发布会上并未透露曹操出行等大客户的具体采购量。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的曹操出行曾在今年3月份表示,计划在2021年上线近3万辆换电车型,但这其中并非全部是力帆科技的车型,也包含枫叶汽车换电车型,曹操出行是否能够消化3万辆的订单?

对力帆科技而言,来自政策对新能源换电模式的支持将是一个利好因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换电站”模式。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了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在政策的支持下,不少车企已陆续切入换电领域,比如蔚来、北汽新能源。另外,业内独立的换电供应商奥动新能源与包括上汽、一汽、广汽在内的多家车企建立了战略合作。

“两部委近期宣布将于下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重庆正在进行试点的申报工作。”力帆科技认为,80v的下线有利于推动重庆新能源产业换电生态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