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山东能源局发布“十四五”能源规划,2025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85GW

日期:2021-05-25    来源: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装机 光伏扶贫

5月21日,山东能源局发布了《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首先,《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新能源发展的情况。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从6%上升至15%。新泰、济宁采煤塌陷地光伏领跑者基地等项目建成发电,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45.41GW,占全省装机的29%。其中,光伏、生物质装机均居全国首位。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77GW,惠及贫困户32.6万户。

然后,《规划》介绍了“十四五”的新能源发展主要目标。一是总量目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54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5亿吨左右。二是结构目标,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三是效率目标,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四是生态目标,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五是民生目标,人均年生活用能达到500千克标准煤左右。

紧接着,《规划》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实施四增两减工程,聚焦可再生能源、核能、天然气、省外来电做加法,打造全国重要的海上风电基地、核电基地、LNG接卸基地和省外来电消纳基地;突出煤炭、煤电做减法,淘汰地质低效产能,实现能源消费增量全部由清洁能源供给、电力消费增量主要由清洁电力供应。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5GW左右,其中,风电装机达25GW,光伏发电达52GW,生物质发电装机达4GW。

二是加强能源创新驱动能力。深入实施能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加快推动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培育壮大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构建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要重点培育氢能、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产业。

三是保障能源可靠供应。要完善电力输送网络,以满足沿海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基地、陆上大型风光基地等送出需求。要加强储备能力建设。围绕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到4GW,需求响应能力达到最高负荷的2%以上。

四是强化能源节约绿色生产,强化能源资源配置,推行能源绿色生产,全部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率。

山东省公布的“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显示,新能源在“十四五”期间,仍将是各省份重点发展的领域,各省的新能源企业仍将获得较大的市场空间,新能源企业唯有继续深耕技术,并研究好相关政策,才能在“十四五”期间获得更大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