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上海新能源基础设施多方向突围 研究充电桩“慢改快”

日期:2021-05-27    来源:充电桩管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换电站 上汽集团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上海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将超过50%,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等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

5月25日上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21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2021年年内将新增1万个公共充电桩、新增15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该项目也被列入了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还在研究开展充电桩“慢改快”试点。近期,市交通委正组织开展改造方案研究,考虑充分利用各场站现有的慢充桩电力容量,在具备条件的部分场库,通过共享电力容量方式增建直流快充桩。

充换电的上海模式

出租汽车充电示范站建设方面,2020年,上海推出第一批21个出租汽车充电示范站,目前已建成投用15个,另外6个仍在建设调试中。2021年,新增推出24个示范站,其中6个已完成建设,其余18个将在年底前建设完成。所有示范站建设完成后,上海将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的3年建设45个充电示范站的任务。

公共专用充电桩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3月底,市级平台已接入公用和专用充换电设施共计11.24万个,小区内部等等各类充电桩达到40余万根。

“上海鼓励出租车换电模式发展。”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于福林介绍,2021年3月,上汽集团发布了首款荣威Ei5出租车换电车型,上海由此开始了换电出租车辆应用试点。换电车型除了能换电外,还要求保留了快充接口,方便驾驶员自主选择充电、换电模式。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2个换电站已投入使用。

除了充换电方向,上海还即将进行氢能测试基地的建设。

燃料电池的上海模式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平台发布消息称,嘉定氢能港项目——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传来新动态: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的准备阶段,计划今年7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上海首个覆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等系统技术的氢能第三方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项目拟选址在安亭镇陇南路南侧18-01地块,占地面积约49.6亩,将打造十余类实验室,可提供整车性能测试,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燃料电池电堆性能试验,氢气供应、空气供应、冷却系统测试等测试环境,并配套建设一座35MPa/70MPa双功能加氢设施,为实验室内部供应氢气以及为待检测车辆加注氢气。

建成后,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将为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商、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及科研机构、氢能基础设施(含加氢站)建设及运营单位以及其他氢能燃料电池相关产品的供应商提供服务。  

当前,氢能作为零碳能源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甚至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人类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2020年9月21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广的通知》(简称《通知》),也进一步肯定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而根据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加氢站约为544座,我国建成加氢站128座,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保有量达7000多辆。

新基建的上海模式

新基建,区别于传统基建靠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模式,市场力量是第一推手。上海正在全力推动的新基建项目中,充电桩恰恰是市场化特征最明显的一类。

上海第一批充电桩由国网上海电力公司的下属企业投资布局,国资打开局面后,各类市场主体纷至沓来,建桩、设站、铺网……探寻做强做大的商业模式。

市场主导的基建,自然会按照市场规律,自我洗牌、优胜劣汰。如今,在上海投建、运营充电桩的,剩下十来家头部企业。包括专门安装充电桩的电力公司、特来电等大型企业;来自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相关企业;不涉生产投资,仅从事充电桩管理运营的平台企业。

上海2020年就已经计划每年建设15个示范站,去年已经顺利完成。今年除了建设15个示范站还要加上10个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这些大规模的示范站,是上海充电桩“新基建升级”的重要载体。

除了建设大规模的示范站,上海还用引导和倒逼的办法,推动全市充电桩的质量提升。全市所有充电桩将纳入统一考核体系,政府部门会根据服务水平,对公共充电桩进行“星级评定”,从而分档次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

近年来,上海政府企业密切合作,从机关单位、商场酒店、公共停车场,到社区家门口,充电桩星罗棋布,极大地改善了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出行体验。现今车桩比基本达到1.2:1。建成并继续加密城区两公里快充服务圈。

从今年的各项措施来看,上海新能源基础设施多方向突围,建设如火如荼,智能充电桩和共享充电桩形成了其人、车、电网的良性互动圈主力,再加上氢能和燃料电池方面的持续投入,使得上海成为新能源汽车抢滩登陆的主阵地之一,覆盖全城高效完善的充电设施和加氢设施将成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劲推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