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21年4月新能源车市场高景气延续、动力电池Top10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下降

日期:2021-05-27    来源:新能源深度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广汽埃安

我国4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大增,环比季节性小幅下降。2021年1-4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5万辆、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7.5%、249.2%。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3.6和180.3%,环比分别增加0.1%、下降8.7%。其中:

纯电动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9%和70.8%;

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辆和38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48%。

将历年产销数据横向对比来看,除2019年7月补贴退坡的政策影响外,其余年份均呈现出典型的前低后高趋势。从1~4月销量来看,2021年销量相对往年有显著增长。

另外从销量数据来看,4月是新能源车销量传统单月,销量环比小幅下降是季节性正常波动,不动摇长期高速增长逻辑。

2021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整体向上切换至更高一级台阶,由政策转向市场驱动的逻辑得到再次验证。新能源车渗透率呈现出与产销量相似的波动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21年之后,新能源车渗透率并未表现出类似往年的大幅下降状态,2021年1月新能源车渗透率仅环比下降1.3 pct,2~4月稳定提升,4月当月销量渗透率达9.2%,创历史新高。

乘用车仍是新能源车市场主力,EV占比不断提升。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6.1万辆,同比增长189.8%;其中纯电动EV为主力车型,4月销量达到13.1万辆,占新能源车乘用车比例为81%,销量同比增长273.3%,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销量3.1万辆,占比19%,销量同比增长227.6%。

从具体车型来看,4月销量Top15中,除特斯拉Model 3、Model Y外,均为国产车型,且新势力车型市占率正在稳定提升。其中五菱宏光mini蝉联单月销量冠军,4月销量2.66万辆,以20%的市占率领先其他车型,显著拉高A00车型市占率。4月销量超过5000辆的车型还有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奇瑞eQ、理想one、特斯拉Model Y、广汽埃安,分别为销量2~7位,且销量相对接近,市占率3.8~4.7%。

2021年将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高速增长的一年,优质车型的竞争力正逐渐凸显。我国新能源车市场自发性需求已被激发,消费端对高端乘用车的接受度显著提高,预计2021年总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在由政策激励向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上,新能源车已走完了最艰难的一段路程,正式迈入内部正向不断激励的高速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