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揭牌 启动低碳环保倡议活动

日期:2021-06-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0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 碳达峰 清洁能源

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行动拉开序幕。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央广网发 王海摄)

5日上午随着红绸缓缓落下,这家涵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综合环境产业集团圆满完成更名。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低碳行动从我做起”

现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环保倡议,全体参会人员在签字墙联合签署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参会人员签署倡议书(央广网发 王海摄)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更是生态环境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挥棒。重庆,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障三峡库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环保问题日益严峻,虽然这早已引起了人们的普遍重视,但真正全民行动起来、共同参与环保事业却仍待呼吁。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作为环境产业国有龙头企业,经市政府批复更名,带头转型,启动重在降低碳排放量的“绿色发展”战略,希望通过发起环保倡议活动,提高和增强广大群众的低碳环保意识,倡导做长江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做长江生态建设的责任企业、责任市民,大家共同来保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经处理后的出水样品(央广网发 王海摄)

近年来,重庆水务环境启动“绿色发展”战略,利用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有机质沼气创造清洁能源;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堆肥、垃圾焚烧炉渣铺路等资源再生利用;推广“近零排放”减少温室气体减排,通过智慧水务精准控制,节能降耗。在强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四大传统环境业务,以及资源再生利用、环境监测等N个新环境领域投资布局的同时,推进环境治理业务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前,集团每年污水处理尾水发电可达1500万千瓦时,垃圾焚烧发电32.98亿千瓦时,生产沼气能源600万立方米,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6150万吨,而温室气体近“0”排放。30多座污水厂实现厂内中水回用,每年节水超过4000万吨;4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相当于为地球新栽3.5亿棵树木,减少碳排放量1480万吨。

目前,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旗下的水务、三峰集团已形成以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等覆盖全市的绿色能源网,创造的清洁能源可供4000万城市居民一年生活用电,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20万吨,为重庆及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绿色能源之路。

国内首座污水厂内的水力发电站,年发电量1000万千瓦时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央广网发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供图)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重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服务面积1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300万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集中水回用,中水的最大供应能力达到了每天1万6千余吨。尾水发电,年发电量在1000万千瓦时左右,能满足厂内用电需求量的15%-17%。加盖除臭,释放周边土地近3000亩。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形成了完备的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推动绿色资源的创新发展,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环保发电厂接待国内外各行各业交流人员超过1.8万人次

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供图)

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累计处理生活垃圾总量382.94万吨,减排CO2约103万吨,相当于为地球多栽2448万树;累计发电量19.09亿度,可供400万城市居民一年生活用电。

据介绍,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以优美的花园式工厂形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授予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称号,中国环卫科技网颁发的“2020年度最美垃圾焚烧厂·星光奖”以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授予的“重庆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

截至目前,重庆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已接待中美高校学生领袖团体、清华大学学生团体及德国马丁公司、斯里兰卡环保部门领导等国内外各行各业参观交流人员超过1.8万人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