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央行:清洁能源贷款占比不足27% 未来仍有极大提升空间

日期:2021-06-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25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贷款 碳达峰 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我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更加迫切,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资需求巨大。

6月24日,央行研究局发布报告称,当前投向清洁能源产业的绿色贷款占比不足27%,未来仍有极大提升空间。

“到2060年,清洁能源占比将从目前的不足20%逐步提升至80%以上,这一过程离不开金融尤其是绿色贷款的大力支持。”央行研究局表示,金融机构应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订明确具体的绿色贷款业务发展规划,重点支持技术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

全国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0.3%

2020年,绿色贷款持续增长。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20年末,全国绿色贷款余额达11.95万亿元,在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中占6.9%,比年初增长20.3%,全年贷款增加2.02万亿元。其中,单位绿色贷款余额达11.91万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的10.8%;全年增加2万亿元,占同期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的16.5%。

分用途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最高,分别为5.8万亿元和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1.3%和13.4%,合计余额占比为74.94%。

分承贷主体看,单位绿色贷款占比为99.6%;个人绿色贷款占比虽然较低,但比年初大幅提高56.1%,显示出良好增长潜力。

分地区看,东部和中部地区绿色贷款增速较高,分别为23.5%和26.6%,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2个和6.3个百分点;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速较低,分别为14.5%和12.4%。

分机构看,中型和小型银行绿色贷款增长较快,比年初分别增长25.5%和22.4%;大型银行绿色贷款增长20.6%。

同时,绿色贷款资产质量总体较高。截至2020年末,绿色不良贷款余额为390亿元,不良率为0.33%,比同期企业贷款不良率低1.65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

其中,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绿色贷款不良率较低,为0.16%;东部地区不良率较低,为0.2%。大型和中型银行绿色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19%和0.39%,比年初下降0.37个和0.14个百分点。

仅两家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占比超10%

截至2020年末,24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10.3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0%,占24家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的7.79%。绿色不良贷款余额为252亿元,不良率为0.24%。

24家主要银行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

从贷款余额看,24家银行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最高为22682亿元,最低为106亿元,均值为4302.46亿元,中位数为1845.5亿元。从贷款余额占比看,24家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占比最高为18.79%。

24家银行中仅两家绿色贷款余额占比超过10%,整体来看,绿色贷款业务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从贷款余额增速看,24家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最高为169.46%;从不良率看,24家银行绿色贷款不良率最高为1.85%。

“可以预见,未来实体经济对绿色贷款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央行研究局称,“下一步,要继续破除绿色贷款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完善绿色贷款业务激励约束机制,为绿色贷款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