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聚浙江温州共探加速实现“双碳”目标之策

日期:2021-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慧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新能源消纳

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10日在浙江温州开幕。院士、专家等齐聚,共探如何加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减碳减排要从工业源头治理。”

李毅中表示,要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机构和产品结构上下功夫;要辩证分析、准确把握、全面布局。例如,其认为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仍要注重化石能源的合理开发、科学利用,还要加强政策研究和科技攻关等。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城市将发生巨大变化,变得更加智慧。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介绍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每个城市都是由‘生成’与‘构成’相结合。”他认为,城市政府管理的最重要职能便是提供足量、优质的“公共品”来提高经济效率和人居环境。

仇保兴说,任何运转良好的智慧信息系统都是“生成”与“构成”的有机结合;越具“公共品”属性的信息系统,政府主动“构成”设计占比重就越大;“构成”设计必须将政府自身原有的流程再造。

此外,能源行业将因“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生巨大改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正奋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数字化是支撑中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抓住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发展机遇,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国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说。

据其介绍,中国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推动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很多民营企业正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在工业互联网、能源物联网领域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李兆前表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将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创新低碳、零碳等新技术,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