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中国石化雄县地热开发项目被IRENA列入全球推广项目名录

日期:2021-07-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雄县地热能 地热开发

在距离北极圈仅300千米的海岛上,有一个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冰岛。

虽终年与冰雪为伴,岛上却蕴藏着一种与严寒截然相反的特殊能量——地热能。

冰岛人靠地热能取暖和发电,丰富的地热资源为冰岛每年节约上亿美元的石油开支,更有望让冰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使用清洁能源的国家。

而在中国河北雄县,家住人才家园小区的李大爷,和冰岛人用同一种方式取暖。

“地热供暖干净又暖和。小区里不见大烟囱,地上干净,喘气也舒服。”李大爷对清洁取暖非常满意。近几年冬天,不少居民都表示,用了地热后,雄县的空气有了明显的改善。

图为河北雄县鸟瞰图

近日,

中国石化雄县地热开发项目

被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列入全球推广项目名录,

雄县地热能开发的成功模式和先进经验

推动全球地热能开发利用,

助力全球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

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图为IRENA官网对河北雄县地热项目的报道

雄县是中国石化新星公司打造的第一座地热供暖“无烟城”,也是全国首座地热供暖“无烟城”。

中国石化新星公司于2009年开始在雄县开发地热能源,并与雄县政府合作打造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县模式”。

随着雄安新区开发建设,“雄县模式”升级发展为地热能开发利用“雄安模式”,为新区建设提供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成功案例。

图为河北雄县某居民区

为成功开发雄县地热能,

中国石化作了哪些贡献?

■  2017年4月1日,国家决定在河北省设立雄安新区。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上主动作为。

■  2017~2019年供暖季,先后在雄安完成11个自然村地热代煤改造工程,建成雄县农村地热代煤示范项目,为5000余户村民提供清洁地热供暖。

■ 截至2021年,中国石化新星公司在雄县已经建成地热供暖能力56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占县城集中供暖面积的95%以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清洁、绿色供暖。

■截至目前,雄县地热能开发已累计节约标煤79.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211.4万吨。

IRENA 是什么组织?

国际能源可再生机构(IRENA),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向广泛普及和可持续利用的快速转变而成立的国际组织。

2009年1月在德国波恩成立,总部设在阿布扎比。

中国于2013年加入IRENA,通过加强能源利用技术领域的国家间合作,促进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建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