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快看!云南晋宁如何将秸秆“变废为宝”

日期:2021-07-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杨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4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作物秸秆发电 秸秆企业 生物质发电项目

秸秆和畜禽粪便在农村随处可见,以前都是采用焚烧或者堆肥的方式进行处理,不仅破坏土壤结构,还污染空气。如今,综合利用这些废弃物促农增收致富已逐渐成为昆明市晋宁区一个发展趋势。那么,秸秆和畜禽粪便究竟怎么处理后变废为宝呢?

机器正在将秸秆“变废为宝”。

走进位于晋宁区上蒜镇工业园区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酵池里回收的秸秆、畜禽粪污正在发酵;工作人员正在菌种车间进行操作,生产制作生物有机肥的关键菌种。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创新技术和设备,开发探寻让秸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的新途径,成为了农业废弃物的好去处,使秸秆、畜禽粪污等有机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

废弃秸秆经粉碎粗加工、发酵车间封闭发酵、陈化等生产流程,最后生产出生物有机肥。生物有机肥营养元素集速效、长效、增效为一体,具有提高农产品品质、抑制土传病害、增强作物抗逆性、促进作物早熟的作用,是汲取传统有机肥料之精华,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加工而成的产品。

目前,晋宁区秸秆处理主要以企业回收、农户自己处理利用为主。据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各乡镇都设有秸秆集中收集点,秸秆、畜禽粪便除了农户还田利用之外,余下的秸秆将运送到公司进行处理加工。让秸秆、畜禽粪便等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解决秸秆、畜禽粪便等对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让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更可以促进有机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