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河北保定市启动分布式新能源调度试点建设

日期:2021-07-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新能源 新能源装机 新能源市场

为服务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安排部署下,河北保定供电公司准确把握保定电网能源属性和区位优势,全面承接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业务综合试点建设任务,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调度管理新体系、新模式。

当前,新能源整体呈现装机规模高速发展、低压并网比重提升、局部地区渗透率超高等特点,对电网调度运行业务带来安全稳定性降低、调峰难度增大、电能质量劣化等一系列挑战、难题。随着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入“爬坡过坎”关键期,“十四五”期间,分布式新能源为主体的有源配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将步入“无人区”,亟需依托典型地区有源配电网开展综合试点,化解风险、破解难题。

在河北

一方面,与保定电网紧密耦合的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尚处于建设起步期,其调度业务由保定供电公司承担,依托保定电网开展调度业务综合试点,成功经验可平滑融入雄安电网建设,助力打造“近零碳排放城市”,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另一方面,保定电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迅猛,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连续13年高速增长,渗透率高、典型性强。当前,保定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398.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容量177万千瓦,规模已超集中式。预计到“十四五”末,保定电网分布式新能源装机将达到406万千瓦,渗透率高达58.47%,迫切需要解决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参与的有源配电网调度运行管理问题。

2017年以来,国网河北电力围绕电网“清洁替代加速、分布光伏主导”的发展思路,定向探索分布式新能源参与的有源配电网调度技术和管理模式,引领分布式与集中式电站同质化管理。该公司率先实现分布式新能源可观可测全覆盖,建设全电压等级分布式新能源可调可控试点,形成分布式新能源服务“组合拳”,为承接好试点建设任务提供了管理、技术积累。

为保障试点建设有序推进,保定供电公司紧密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愿景,形成了以“1321”架构(1个指引、3个统筹、21项建设任务)为核心的试点建设总体思路。该公司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指引,坚持“统筹分布式发展与系统安全、统筹新能源消纳与电力供应、统筹社会服务与运营质效”3个统筹原则,重点完成21项建设任务,同时选取配电网有源化特征鲜明的阜平、涞源等县域电网作为实践地,分别开展试点落地。

据悉,试点建设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试点先行”“拓展示范”“全面深化”三个阶段推进,逐步建成“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管理体系。该试点将为降低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引发的电网安全风险、提升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降低新能源消纳系统成本等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保定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