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装机比重提高 “十四五”用电仍将刚性增长

日期:2021-07-22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2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机 十四五 新能源发电

7月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 (简称 《报告2021》)。

《报告2021》显示,2020年我国电力行业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521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2%。电力行业积极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856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6.8%,为推动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

《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521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2%,增速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全国人均用电量5331千瓦时/人,比上年增加145千瓦时/人。

“2020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部分地区有富余,局部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供应充足可靠,为全社会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郝英杰表示。

《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020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9.6%。其中,水电37028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4%(抽水蓄能314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0%);火电124624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8%(煤电10791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7%;气电9972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0.5%);核电498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4%;并网风电28165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4.7%;并网太阳能发电2535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24.1%。

2020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7626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1%,增速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13553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1%(抽水蓄能33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0%);火电517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6%(煤电4629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7%;天然气252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8.6%);核电366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0%;并网风电466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5.1%;并网太阳能发电261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6.6%。

截至2020年年底,初步统计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79.4万千米,比上年增长4.6%;全国电网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45.3亿千伏安,比上年增长4.9%;全国跨区输电能力达到15615万千瓦 (跨区网对网输电能力14281万千瓦;跨区点对网送电能力1334万千瓦)。2020年全国跨区送电量完成647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3%。

“我国电力需求持续刚性增长, ‘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加约40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世界排名第十位国家法国全年用电量的总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张琳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力行业既面临自身达峰的艰巨任务,也要支撑全社会尽早达峰,后续电能替代潜力巨大,全社会电气化程度将稳步上升。

新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

《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856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6.8%。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583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9%。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9.5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88%。全年累计完成替代电量2252.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9.0%,且替代电量逐年提高。同时,我国煤电清洁化发展成效显著,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电机组约9.5亿千瓦,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88%。

张琳介绍,近年来,我国煤电清洁化发展成效显著,污染物排放控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国超低排放改造机组约9.5亿千瓦,全国电力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从2015年的40万吨、200万吨、180万吨分别下降到2020年的15.5万吨、78万吨、87.4万吨。

张琳表示,在双碳目标下,要按照 “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公平竞争”的原则,推动煤电高质量发展。

面对当前一些省份已经出现阶段性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十四五”期间,电力新增装机主要是新能源,新能源新增装机能否满足电力消费增长?张琳表示,理论上,增加新能源装机能够满足电力消费增长要求。但是现阶段,新能源的发展规模还受到消纳能力、经济代价、电网安全等因素制约。因此建议, “十四五”期间还需建设一定规模的常规电源,提供足够的有效容量来满足电力平衡的要求。

“十四五”用电仍将呈现刚性

展望 “十四五”,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用电呈现刚性、持续增长,电力行业既面临自身达峰的艰巨任务,也要支撑全社会尽早达峰,后续电能替代潜力巨大,全社会电气化程度将稳步上升。

《报告2021》预测,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带动用电持续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传统高耗能行业增速下降,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用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报告2021》预测,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推动电力需求刚性增长。综合考虑节能意识和能效水平提升等因素,预计202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5万亿千瓦时以上, “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超过4.8%。为保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电力需求,预计2025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29.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2%。

张琳还表示, “十四五”时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供给侧将加快清洁替代,核电、水电装机规模将持续增长,风电、太阳能发电将呈现跨越发展。此外,电网基础平台和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源网荷储互动融合、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等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壮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