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华能集团近年超60GW新能源资源储备一览!

日期:2021-08-06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0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新能源项目 新能源装机

为了保障“十四五”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华能集团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储备了超过60GW的新能源项目资源。

2021年1月17日,华能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到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根据公开消息的不完全统计:

2019年与地方政府签约7项,涉及新能源资源2500万千瓦以上;

2020年与地方政府签约9项,涉及新能源资源330万千瓦以上;

2021年与地方政府签约13项,涉及新能源资源3200万千瓦以上;

已经有714.7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进入江西省政府项目库(详见《48.1GW!江西省公布最新光伏项目库,华能、国家能源、国电投、大唐均超5GW!》)

已经有63万千瓦的光伏项目进入贵州省政府项目库(详见《贵州15.9GW光伏项目分配方案》)

已经有133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进入云南省政府项目库。

已经有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进入广西自治区政府项目库

一、2019年华能集团与地方政府的签约情况

2019年3月2日,华能与甘肃省签署了《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风、光、煤、电、化一体化,发输用协调推进的综合能源基地,实现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运超过1000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2019年3月16日,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神木环保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投资300亿元,共建5GW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和330千伏变电站项目,积极推动神木“飞地经济”园区增量配电网,合力打造陕北新能源平价上网基地,争取建成陕西省第一个大型光伏平价上网项目。

2019年5月19日,华能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就加快江苏海上风电开发、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创新生态环境治理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和加强装备制造产业建设为中心,投入1600亿元打造华能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发、制造、施工、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沿江沿海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开发能源项目,建设自主创新的江苏省新能源产业体系。

2019年6月27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出席大会,并代表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湖南新能源开发、火电优化发展和贫困地区能源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华能在湘投产装机达291万千瓦。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华能将紧抓湖南发展新机遇,将实现“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战略目标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践紧密结合,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深化同湖南的战略合作,在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湖南精准脱贫、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23日,华能与与内蒙古自治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内蒙古推进“四三四二”规划方案,共同建设内蒙古综合清洁能源外送基地和清洁低碳自用能源体系,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风、光、煤、电、储一体化,发输用协调推进的清洁绿色、安全高效能源示范基地,着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建设。

2019年12月9日,华能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化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澜沧江上游西藏段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雅江中游水电项目开发,共同努力推动雅江下游水电前期工作,壮大发展西藏清洁能源产业。

二、2020年华能集团与地方政府的签约情况

2020年2月25日,华能呼伦贝尔公司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取得30万千瓦光伏资源开发权。适逢疫情严控期间,双方通过线上远程签约,成功签订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呼伦贝尔公司在蒙东四盟市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规划布局初步形成。

2020年3月4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人民政府通过视频连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华能继续加大在吉投资力度,有序推进通榆2GW风电平价基地等项目建设。

2020年3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景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庐山市人民政府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签订了1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投资金额为60亿。受疫情影响,双方通过网签方式。项目计划采取“旅游+新能源”发展模式,其中新能源项目计划投入风机300台,投资总额约为60亿。

三、2021年上半年华能集团与地方政府的部分签约情况

1、四川签下3.85GW项目资源

1月7日,华能四川水电有限公司与阿坝县人民政府签署《光伏资源开发合作协议》,协议投资154亿元,总装机规模385万千瓦,包括开发查理光伏基地装机110万千瓦,洛尔达光伏基地装机200万千瓦,麦尔玛光伏基地计划装机规模40万千瓦,贾洛光伏基地计划装机规模35万千瓦。

2、青海签下10GW综合能源基地

1月19日,华能集团青海分公司与格尔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十四五”期间双方将以格尔木为中心推进总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的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并在能源投资、科技创新、电力外送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格尔木在青海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

3、辽宁签下综合能源基地

1月19日,华能集团东北分公司与辽宁省营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围绕营口玉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风光储氢”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海上风力发电基地、氢能及零碳城市开发示范项目四方面内容开展合作,助力营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玉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盖州市玉石水库附近,工程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000MW,初拟筹建期15个月,施工总工期78个月。预计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16.7亿kWh,实现营收收入6.2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

4、江西签下2GW光伏项目基地

2021年1月21日,晶科科技(601778.SH)、华能江西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江西”)与江西省丰城市成功签订了2GW光伏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晶科科技与华能江西将在丰城市成立合资公司,并在该区域内共同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具体投资内容为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管理及维护等工作。根据电网接入消纳容量条件,该项目将分四期投资建设,总投资约88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建成后其装机容量约2GW。

4月1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签订4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框架协议书,计划总投入30亿元。

华能集团拟在荔波县茂兰镇、玉屏街道办事处建设400兆瓦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同步发展光伏+农业、光伏+旅游、光伏+科研、光伏+N等产业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