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450亿A股央企即将退市,全体股东却喜上眉梢?

日期:2021-09-11    来源:能源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11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葛洲坝 中国能建 水电建设行业 水利水电

9月9日晚间,葛洲坝发布公告,上交所决定对公司股票予以终止上市,终止上市日期为2021年9月13日。

葛洲坝股票将按照1:4.4337的比例转换为中国能建的A股股票,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葛洲坝股票可以换得4.4337股中国能建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

也就是说,葛洲坝并没有完全退出A股,只是短暂离开。合并后,A股可能新增1000亿能源巨头公司。这让不少股东喜上眉梢。

退市vs终止上市

股票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主动退市是指公司根据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主动向监管部门申请注销《许可证》。比如经营期限届满,股东会决定不再延续;股东会决议解散;因合并或者分立而解散;破产;根据市场需要调整结构和布局。

股票终止上市则指彻底取消掉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格,或者取消上市证券挂牌交易资格的制度。

葛洲坝并非退市,而是属于主动终止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葛洲坝将在刊登股票终止上市公告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摘牌并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据了解,葛洲坝和中国能源建设的合并事宜最早曝光是在去年10月,此前亦有相关报道。

自二者合并的消息曝光后,葛洲坝直接迎来两个涨停,从2020年10月至今,葛洲坝的股价涨幅已超过60。6月以来,葛洲坝股价持续上涨,截至停牌前最后一天,公司股价报收9.93元每股,总市值达到457亿元。

千亿市值的实现可能性

公告显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前,中国能源建设是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已连续7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在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全球承包商250强和国际承包商250强排名位居前列;葛洲坝作为国内水电建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是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的重要力量,是水利水电建设的“全球名片”,其主营业务为工程建设、工业制造、投资运营、综合服务等。

2021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快速增长。

葛洲坝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3.79亿元,同比上升25.07%,实现利润总额31.72亿元,同比上升37.7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上升36.18%。中国能源建设在港股市场也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5.46亿元,同比增长34.04%,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工程建设板块业务、装备制造板块业务及房地产开发板块业务增长所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期内利润是24.51亿元,同比增长166.69%。

以此计算,两家公司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达到1963.25亿元,合计利润达到40.27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能源建设作为存续公司将实现“A+H”两地上市,可以同时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开展资本运作活动,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和兼并收购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有利于拓宽中国能源建设融资渠道。同时,有利于消除潜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业务协同能力;有利于缩短管理链条,提升管理效率;有利于发展壮大支柱与重要业务群,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

退市股“出清”速度加快

2021年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退市新规,对退市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根据新《证券法》的要求,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两交易所启动新一轮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工作。

今年以来,两市已有退市刚泰、退市金钰、*ST航通、*ST成城、*ST宜生、天夏退、退市工新、长城退、退市秋林、康得退、*ST信威、欧浦退、退市鹏起、退市富控、北讯退、斯太退、天翔退17家公司完成退市。退市时,上述公司股价区间为每股0.16元至3.01元,每股净资产区间为-7.48元至0.84元。

今日北交所公布的规则中也有涉及到退市的内容——北交所将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完善定期退市和即时退市制度,规则还明确了主动退市与强制退市安排。强制退市分为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四类情形。而灵活多元的退市制度也是践行注册制的要求,有助于保持市场“有进有退”的健康运行机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