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欧洲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发展与经验的报告(Greenbank)

日期:2021-10-06    来源: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06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生物质耦合发电 生物发电 新型电力系统

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形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林生物质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能够在替代化石能源、促进环境保护、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由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生物质能行业分会主办的2021年生物质发电峰会将于2021年10月20--22日在济南召开,本次峰会得到了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企业联合会、华电生物质发电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

Greenbank将出席该论坛并作欧洲生物质耦合发电的发展与经验的报告。报告将从回顾1990年代下半期以来的各国在生物质耦合发电方面的磨煤机耦合、蒸汽耦合、气化耦合、液化耦合、给料耦合、燃烧器耦合、炉膛耦合等多种生物质耦合路线的尝试和比较开始,结合英国、荷兰、芬兰、丹麦等国家的标志性和领导性项目,从技术、燃料适应性、建造成本、运行维护成本、资源利用效率等多角度探讨欧洲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技术的变迁与背后的逻辑。

Greenbank Group UK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英国德比郡。集团至成立以来以物料输送和物料处理为基础业务,并于1990年代进入大型燃煤电厂燃烧性能提升领域,2000年代初进入大型燃煤电厂生物质耦合发电领域,是英国及欧洲最早从事大型燃煤电厂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业务的公司之一。

Greenbank为英国18家燃煤电厂提供了生物质耦合燃烧改造的产品和服务,尤其为著名的Drax电厂660MW机组的每一期改造都提供了大量的包括物料输送、物料处理、生物质耦合燃烧及大型燃煤电厂燃烧性能提升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Greenbank也和Drax电厂组建有联合实验室专门研究生物质耦合发电和燃烧性能提升系统。Drax电厂也在2011年完成中高比例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测试后向Geenbank颁发了安全杰出性金奖。

英国Drax电厂由6台660MW机组组成,到2018年,4台660MW机组已经全部改造为100%燃烧生物质燃料(生物质耦合燃烧的最高比例100%)。2020年,Drax电厂生物质燃料产生的供电量达到惊人的141亿度,相当于我国近100家典型30MW生物质发电机组的供电量之和,是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生物质发电厂。IEA国际能源署举办的国际生物质耦合燃烧发电论坛有2次都在该厂举办(2011年的第一届和2015年的第5届,也是唯一的两次在电厂内举办的,2017年的第7届在北京举行)。

从已有大型燃煤电厂基础设施出发,生物质耦合发电具有建设成本低、发电效率高、运行维护成本低、规模大等多方面的特点。正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从煤到生物质燃料的转换,经过多年的努力,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的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已经发展到规模化、规范化、低成本、高效率等,并与大型港口、远洋货轮、铁路、火车、大型存储等结合,形成了一整套的产业链。

北京格林奔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由英国格林奔科集团投资成立,公司致力于引进英国格林奔科的生物质耦合燃烧技术,为中国生物质能行业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