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五年规划!江西南昌公示地热资源开采总量指标

日期:2021-10-14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昌地热能 地热能源 地热开发

《南昌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发布?

重点开发矿种为地热水、矿泉水

2025年,地热水和矿泉水开采产值15亿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南昌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内,南昌市将加大全市地热和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发展医疗养生温泉产业和地源热泵供暖产业,推进地热水的综合利用。公示期为2021年10月9日至2021年10月15日。

这是继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面向社会公示《北京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草案)》后的又一个城市公示的未来五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从北京市、南昌市公示的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内容来看,两地均将地热能产业发展摆到了突出的位置。

2020年底,南昌市保有地热水可开采量8726立方米/日,根据规划目标,2025年,南昌市预期可开采地热水新增2000立方米/日。2025年,预期全市地热水和矿泉水开采产值达到15亿元。

总体布局,重点开发地热资源

根据《江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要求,南昌市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以鄱阳湖湖区为“绿心”,加大对生态环境有促进作用的地热、矿泉水等资源的勘查开发力度,发展生态旅游和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南昌城市及周边地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对地热和优质矿泉水等绿色矿产资源的需求旺盛,同时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对建筑用材料资源仍有较大需求。

《规划》提出,南昌市重点开发矿种为地热水、矿泉水,实施找矿新突破,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规划期内,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主要发展地热(水)等清洁矿产资源。一是依托南昌科研创新平台,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江西省矿业产业链延伸,提高矿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和竞争力;二是合理发展主要城市集群及旅游区周边地热生态旅游产业,大力推进浅层地热能利用,支撑环鄱阳湖生态旅游圈发展。

《规划》要求,围绕南昌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总体布局,落实省级地热重点勘查区1处,面积807平方千米;划定市级地热水、矿泉水重点勘查区3处,面积约780平方千米。其中,省级项目为“南昌市湾里-厚田地热水重点勘查区”,新增资源储量地热水800立方米/日;市级项目为“安义县新民地热水重点勘查区”“安义-湾里矿泉水重点勘查区”和“进贤县七里-梅庄地热水、矿泉水重点勘查区”。

根据鼓励政策,优先出让地热、矿泉水探矿权,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鼓励地热、矿泉水等矿权、资本、技术以各种形式进行合作开发利用;原则上不再设立小型规模各类矿业权(地热、矿泉水除外)。地热为南昌市优势矿产,规划期内积极推进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引导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进行规模开发利用。

调控方向,延伸地热产业发展

《规划》提出,以区(县)域范围为基本单位,进行南昌市勘查开发区域综合分区,细分为大昌南地区、湾里地区、进贤地区共三个区进行差别化管理。

其中,大昌南地区包括九龙湖片区、新建区南部、南昌县西部和进贤县北东部。区内地热水、矿泉水等液体矿产资源潜力优势明显,是江西省重要的地热水勘查基地。规划期内,区内以绿色化、生态化、规模化、集约化为方向,推动地热水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地热生态康养产业和矿泉水产业,打造“昌南温泉城”。积极引导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湾里地区矿泉水、旅游地质资源优势明显,规划期内,湾里地区合理助推矿泉水勘查开发利用;进贤地区以绿色勘查、绿色开发为引导方向,规划期内,积极引导地热水勘查,助推进贤地区打造地热温泉疗养胜地和生态绿色休闲旅游产业。

本次规划共划定空白区新设勘查规划区块9个,总面积约129平方千米,其中地热水2个,矿泉水7个,项目投放时间均为2022年至2025年。其中,地热水勘查规划区块项目为“江西省进贤县杰岗地热水预可行性勘查”、“江西省进贤县七里地热水预可行性勘查 ”,面积分别为31.38平方千米和37.01平方千米。

地热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南昌市地处赣鄱平原,地热、矿泉水等矿产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底,南昌市有效地热勘查许可证14个,地热探矿权分布较广,新建区、红谷滩区、南昌县、安义县均有分布,矿泉水探矿权分布于安义县、新建区。

2011-2012年,南昌主城区实施的“南昌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项目”显示:在考虑土地利用系数情况下,南昌市工作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的总能量为2.05×10^7GJ,相当于5.26亿元的标准煤;开发利用后相当于每年减少向大气和环境中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悬浮质粉尘等气体及灰尘共计61.76万吨,减少环境治理费约6922.43万元。项目成果初步确定赣江及抚河沿岸和瑶湖地区为地下水地源热泵适宜或较适宜区。

目前,南昌市地源热泵工程建成供给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南昌市浅层地热能尚有较大的开发利用空间。为加快浅层地热能的推广使用,创新政府节能减排成效,《规划》提出,加强南昌市辖区范围内公益性投资项目、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2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以及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的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