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降低成本是能源危机下我国新能源行业首要目标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2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新型电力系统 光伏发电

当前,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一系列供应链混乱的影响,全世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能源涨价的情况。欧洲电价一涨再涨,国内也出现了罕见的煤炭价格上涨的情况,中国煤炭价格在最近暴涨到了此前的两倍。

煤炭面临“双碳”和“保供”双重挑战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对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二是稳定增加煤炭产量。三是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四是进一步落实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

“在疫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进口政策、各地开采限制政策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煤炭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突发问题,例如电煤价格攀升、火电厂发电意愿不强,导致当前能源保供任务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健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看来,煤价不断上涨导致发电企业发得越多亏得就越多,发电企业缺少发电动力,所以电价改革就推出来了。动力煤的供需缺口也在进一步扩大,在煤炭价格高企不下、叠加“双碳”目标进程压力、国内煤炭资源开采受控、进口不太通畅的大背景下,煤炭价格大幅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小。

10月11日,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带队赴内蒙古宝日希勒矿区调研督导,督导企业尽快释放先进煤炭产能。

据记者了解,当前,有关方面有力有序推进落实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9月底以来,已核增一批生产煤矿,日均产量已比9月份增加了120万吨以上,10月18日的日产量已超过1160万吨,创今年新高。

当前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要求坚决落实“双碳”目标;另一方面又要将今年冬天明年春天能源保供任务纳入考核。

“一段时间内政府调控侧重于‘双碳’目标,现在要向‘双碳’目标和‘保供’并重转变,根本在于提升新时代政府对能源市场的治理能力。”周健奇表示。

在周健奇看来,对煤炭企业而言,虽然本身并不是典型的高碳行业,却是高碳链条的源头,属于被动的一方。在既要坚决落实“双碳”目标又要将今年冬天明年春天能源保供任务纳入考核的现实情况下,主要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正确领悟国家“三新一高”的发展思想,合理安排生产,做好稳产保供的本职工作。

第二,应对供应链溯源主动作为,切实强化供应链管理水平,与电厂合作共同降低电厂的燃煤发电成本,包括煤电低碳化成本,从中长期看稳定市场对双方有利。

第三,认清低碳化的大趋势,注重市场预测,做好市场风险防范。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42人认为当前煤炭供应模式不适应高质量发展新需求,278人认为市场煤、计划电短期内仍不会有大的缓解。

“向高质量发展的我国经济,不能再走以前的高耗能、低产出的资源廉价、低效利用的老路了,我国的燃煤火力发电效率也需要向国际上的发达国家水平努力,能源电力的生产和利用也需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种能源消费转型带动和促进的就是要降低能耗、鼓励节能和产业升级,把GDP的单位能耗控制住然后再降下来,进而达到能源高效利用和高效产出的效果。”祁海珅表示。

风电、光电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

近年来,随着风能、光伏技术发展的成熟,风电、光电已经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在“双碳”的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由化石能源为主导向清洁能源过渡,风电、光电的发展对于能源领域节能减排、深度脱碳、提高利用效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应该看到风、光发电存在不稳定性,但相比传统能源的优势也很突出。能源供应依靠的不只是生产企业、电力企业,更是一张网。从理论上讲,节点多,类型多,散点分布广,其实是有助于网络的稳定性和柔韧性的,对市场主体也有利。”周健奇表示。

记者了解到,10月17日,“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活动共有118家城市政府代表,600多家风电企业参与,仪式上发布了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方案明确,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300万人以上。

风电、光电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风电、光电不仅是零碳电力,也正在成为最具经济性的能源,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在祁海珅看来,新能源要快速发展,国家最近也推出了“风光大基地”项目计划,发展力度空前强大。新能源发电发展不能一蹴而就,稳步推进才是王道。电网的稳定性和新能源发电出力的友好性都需要一步一步地提升,是需要包括应用储能技术在内的多种电力调度管理方法和措施,来综合协调运行的。

有观点认为,为应对“双碳”目标,应大规模恢复对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补贴以促进新能源等快速发展,对此观点应如何看待?

周健奇表示,涉及到补贴,未必是大规模恢复,可以适当提升分布式户用光伏的补贴,用以补贴市场,以市场化的方式释放消费潜力。我国家庭用电享受交叉补贴,补贴户用光伏很可能从整体上是降费的。

调查结果显示,有231人认为应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分布式光伏,占比为43.34%。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9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14.23万千瓦。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167.59万千瓦。

“已经平价上网的光伏发电产业不能再向国家要补贴了,国家财政补贴了十年左右,力度和时间周期都已经很到位了。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发电效率才是包括风力发电在内的新能源行业的最基本的追求和行业发展的动力,不能再走回‘吃补贴’的老路了。”祁海珅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