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大热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肯尼亚地热发电

日期:2021-11-10    来源:能源资讯分享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0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肯尼亚地热能 地热发电 地热能源

肯尼亚是世界上第八大地热能生产国,仅次于美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新西兰等国,其地热发电量已经超过冰岛和日本。

资源丰富 为地热发电提供能源支撑

肯尼亚位于红海-亚丁湾-东非裂谷地热带,地热资源储备丰富。东非裂谷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如同地球表皮深深的裂痕,它是由板块张力造成的,在裂谷间有相当多的湖泊与火山群,因熔岩而造就的熔岩高原,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能。

政府为地热开发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肯尼亚的地热开发,走的是政府路线,依靠银行的资金和政府的支持,逐渐发展起来。依靠银行的支持,在上世纪70到90年代,肯尼亚开发了5个地热项目,均十分成功,并且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地热钻井技术,提高改善钻井能力,降低成本,提高地热能产量。

地热资源作为清洁能源,不会如火电一样造成污染环境,一直以来都受到肯尼亚政府的青睐,同时又因为与太阳能风能比较起来,地热发电相对廉价,成为肯尼亚保持电力供应的可靠方式之一。目前地热发电在肯尼亚仅次于火电,潜在地热资源发电量达到7000兆,实际利用量达到200兆瓦,仅占其地热储备量的2.8%。

地热发电案例:奥尔卡里亚发电站

最早的奥尔卡里亚发电站于1981年建成,这是肯尼亚第一座,也是非洲第一座地热发电站。2010年底,肯尼亚已经建成了4座地热发电站,其中奥卡瑞发电站是非洲最大的地热发电站。2014年和2015年,两座新的大型发电站上线,大幅提高了发电量。

奥尔卡里亚发电站由肯尼亚电力公司开发经营,肯尼亚电力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已经在“地狱之门”钻探了310口井,其中125口至今仍在冒着蒸汽。此后,奥尔卡里亚地热项目不断扩建,奥尔卡里亚6号发电站(Olkaria VI)的装机容量达到86兆瓦,推动该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增至791.5兆瓦,这大约占肯尼亚全部能源的27%。目前,肯尼亚已经有38%的电力来自地热,这一比例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高。

奥尔卡里亚地热发电的技术比较简单,非常简单,把水从蒸汽中分离出来,将这些蒸汽引导到涡轮上,使涡轮旋转发电。涡轮机转速为每分钟3000转,一天发电量约158兆瓦。奥尔卡里亚地热项目提供了肯尼亚四分之一的电力,部分电力向东南方向输送到500公里外的港口城市蒙巴萨,向西输送到几百公里外的乌干达边境。

地大热能助力肯尼亚地热发电

肯尼亚已经与中国签订地热能开发协议,以进一步开发肯尼亚的地热资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热开发研究所、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地大热能)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地大热能结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质、资源、环境等问题开展研究,加强与沿线国家地热能开发技术和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地大热能为肯尼亚地热发电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同时,地大热能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东南亚、东非、东欧等国家地区20余个地热发电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