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膨胀机主机完成安装

日期:2021-12-15    来源:中储国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1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 可再生能源 中储国能

2021年11月28日,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际首套1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的主要核心设备膨胀机主机完成安装。该膨胀机具有负荷高、流量大、流动传热耦合复杂、变工况调控难度大等技术难点,同时具有集成度高、效率高及寿命长等优点。

该项目膨胀机主机的顺利安装完成,是项目建设新的里程碑。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计划于2021年底投入试运行。

图: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核心设备膨胀机主机安装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立项支持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大项目,是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规模为100MW/400MWh,系统设计效率70.4%。项目由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巨人集团)投资,技术来源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由中储国能提供全套设备。

2021年11月,该项目的主要核心设备发电机转子正式安装调试。据悉,发电机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核心部件,也是储能系统与电网的电力耦合接口,在向外输出电能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其中转子为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7月,该项目的储热子系统已完成安装,包括储热罐体安装、管道和附件安装、设备压力试验、设备防腐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设备性能达到设计指标。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可实现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调相、旋转备用、黑启动等多个功能,在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竞争力。

中储国能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源自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该技术团队自2004年开始,便在创始人陈海生研究员的带领下,进行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发,走过了从千瓦级到兆瓦级,再到十兆瓦级、百兆瓦级技术进行了完整的研发迭代;建成了目前全球唯一具备1~100MW的压缩空气储能的部件实验和系统集成测试能力的研发平台。在整个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和政府部门,以及多个企业的大力支持,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于2013年在河北廊坊建成了国际首个1.5兆瓦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系统效率达到了52.1%,被评价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的一项重要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于2016年在贵州毕节建成目前国际上唯一的10兆瓦级新型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系统效率达60.2%,是全球目前系统效率最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