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山西长治市首个生物质能项目助力沁县美丽乡村建设——变废为宝“老大难”成了新能源

日期:2021-12-23    来源:上党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山西能投生物质能 生物质能产业

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这些平日里让人头疼的“老大难”,如今在沁县摇身一变成了生产清洁能源的“宝贝”。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套工艺设备,全部从德国引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沼气生产设备……”仲冬时节,在山西能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沁县示范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穆志坚向记者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8万吨,鸡粪4到6万吨,生产生物天然气610万方、有机肥3万吨、液体水溶肥1万吨,减少碳排放4万吨、粉尘排放1万吨。

作为一个非煤县、农业县、生态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县,沁县近年来对项目建设的需求更高、更为迫切。今年以来,沁县坚持转型引领、创新驱动、质效并重、专班帮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山西能投生物质能综合利用项目就是重点推进的具有沁县特色优势的产业项目。

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沁县示范项目位于松村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2019年9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81亿元,占地面积100.83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料存储、原料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提纯压缩、有机肥生产五大单元,以及其它配套工程,技术和工业化水平居国内一流。“这个项目是山西省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在长治市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华远国际陆港在全省投资建设的第二个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项目,由集团所属生物质能公司负责实施。”穆志坚边带记者参观边说。

湛蓝的天空下,整洁干净的项目建设场地显得格外安静,没有想象中的嘈杂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收集来的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等原料,分别经过粪污接收池和固态进料机进行预处理,再经混合进料机混合后进入厌氧发酵罐进行45天的厌氧发酵,期间产生的沼气进入提纯压缩单元转化为生物天然气,产生的消化液进入有机肥单元分离、堆肥、混配,其中沼渣用于生产高品质生物有机肥,沼液用于生产液体水溶肥。

“在项目建设之前我们做过调研,沁县每天的粪污量大约有800吨,我们这儿每天可以处理300吨,而且每吨秸秆按300元算,农户每亩地可以增收300元左右。”穆志坚说,这个项目不仅可直接有效解决秸秆焚烧、畜禽粪污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还可增强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实现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目标和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项目现在已经在进行试生产,很快就能正式投产。”穆志坚说,发展生物质能产业,也是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现能源低碳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沁县示范项目是我市第一个生物质能项目,可直接或间接带动上下游种植业、养殖业、劳务、农机、运输服务就业岗位200到300人,实现营业收入5000余万元,净利润900万元,将成为助力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项目,助力沁县经济发展的示范标杆项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民生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