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我国规模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试运行

日期:2021-12-30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李时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三峡能源

12月29日上午,由三峡集团所属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投资的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该项目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储能配置规模达到千兆瓦时的新能源场站,配套建设基于数字化、人工智能算法的新一代控制系统,对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探索新能源开发建设新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设计:魏小默

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和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和“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内蒙古自治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实现发展新能源“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目标的具体举措。

摄影:李时宇

项目总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分为17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30万千瓦光伏项目,配套建设55万千瓦×2小时储能系统,分为4个风光储单元,共计建设4个升压储能一体化站和1个智慧联合调度中心。

“项目将新能源和储能同场一体化模块设计示范,通过功率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及先进监测控制技术,实现了风、光、储协同优化、智能高效运行,同时通过优化储能容量设计和运行模式,有力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有效降低公网调峰和容量支撑压力。”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表示。

为满足项目并网接入需求,内蒙古电力集团同步规划建设乌兰察布示范项目500千伏汇集输变电工程,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全力协调各级政府部门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在严寒天气下仅用84天就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创造了多项工程建设纪录。

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在大规模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开发、储能电站多场景应用、大规模新能源电站满足系统尖峰负荷需求、数字化智能技术综合应用等领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为三峡集团助力内蒙古能源技术革命,打造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