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生物质颗粒的原理、特点、以及好处你需要知道的知识点

日期:2021-12-30    来源:利民生物质锅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3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颗粒燃料 生物质燃料 煤改气

生物质颗粒燃料是利用农业收获作物中的废物,压缩直接使用看似无用的秸秆、锯末、玉米芯、稻壳等燃料。把这些东西变废为宝的方法是生物质形成燃料锅炉。

目前,中国城市有大量的燃煤锅炉,大部分分布在城市和城市周边,因为燃烧的是含硫量高的劣质煤,锅炉无脱硫装置,加上低操作因素,黑烟和硫污染直接影响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为此,取消城市煤锅炉、煤改气、电的呼声很高,许多城市都采取了行动,但由于气源紧张,电价昂贵,城市热量达不到的地区,收效甚微。用清洁的生物质燃料代替煤,使用城市锅炉已成为首选。但目前,大多数锅炉的结构不适合使用生物质燃料(仍有黑烟、粉尘污染等现象),生物质燃料燃烧装置完全解决了锅炉中生物质燃料的燃烧问题。根据生物质燃料挥发性大的特点,反燃法、煤制气法、悬浮燃烧等清洁燃烧技术的综合应用,完全燃烧生物质燃料,解决了冒黑烟的本质问题。

生物质颗粒燃料锅炉燃烧工作原理:生物质燃料从进料口或上部均匀地铺在上炉排上,点火后,开启引风机,分析燃料中的挥发性,火焰向下燃烧,高温区迅速形成在由未燃带和悬挂炉排组成的区域,为持续稳定着火创造条件,燃烧的燃料和未燃烧的颗粒小于上炉排间隙和挥发分,在引风机和重力的作用下,一边燃烧一边倒下,落在高温悬挂炉排上稍作停留后继续下落,最后落在下炉排上,未完全燃烧的燃料颗粒继续燃烧,燃烧的灰粒从下炉排入出灰装置的灰斗,当积灰达到一定高度时,一起打开出灰闸板排出。燃料下落时,二次配风口补充一定氧气,供悬浮燃烧,三次配风口提供的氧气为下炉排燃烧助燃,完全燃烧的烟气通过烟气出口到对流热表面。当大颗粒烟尘通过隔板向上时,惯性会落入灰斗中,小灰尘被除尘挡板网挡住,大部分落入灰斗中,只有一些极小的颗粒进入对流受热面,极大地减少了对流受热面的积灰,传热效果提高。

①高温区可以快速形成,层燃、气化燃烧和悬浮燃烧状态保持稳定,烟气在高温炉内停留时间长,经多次配氧,燃烧充分,燃料利用率高,冒黑烟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

②配套锅炉,原始烟尘排放浓度低,不需要烟囱。

③连续燃料燃烧,工况稳定,不受添加燃料和刺火的影响,能保证输出。

④自动化程度高,劳动强度低,操作简单方便,无需复杂的操作程序。

⑤燃料适用性广,不结渣,完全解决了生物质燃料易结渣的问题。

⑥采用气固相分相燃烧技术,还有以下优点:

a大多数从高温裂解燃烧室送入气相燃烧室的挥发物是碳氢化合物,适合低过氧或欠氧燃烧,可达到无黑烟燃烧和完全燃烧,能有效抑制热-NO”的产生。

b在高温裂解过程中,处于缺氧状态,该过程能有效防止燃料中氮转化为有毒氮氧化物。

生物质燃料燃烧污染物主要排放少量空气污染物和可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

生物质燃料纤维素含量高,为70%左右;硫含量远低于煤;燃料密度高,储运方便;产品形状规格多,广泛使用;热值等于中质煤,燃烧速度比煤快11%以上,采用配套脱硫除尘装置后,燃烧充足,黑烟少,灰分低,环保卫生,空气污染物排放少,浓度低。根据生物质

固体成型燃料

专用锅炉研究:生物质燃料燃烧后可实现CO2零排放,NOx微量排放,SO2排放量低于33.6mg/m3,烟尘排放量小于46mg/m3.《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燃气锅炉排放标准。请参阅本标准,燃气锅炉排放标准为:SO2≤100mg/m3、烟尘≤100mg/m3.生物质燃料锅炉燃烧后,空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生物质燃料锅炉燃烧的固体废物主要是燃烧后的灰分,钾肥可回收利用,综合利用资源。

生物质燃料的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物质燃料取代煤等常规能源,可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有效提高城乡空气环境质量。生物质燃料中硫含量低于煤

由于生物质在燃烧过程中排放C,替代煤燃烧可以有效地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O光合作用在生长过程中被吸收的比较多,所以从循环利用的角度看,空气中的生物质燃烧CO净排放为零。

钾肥可回收灰分,实现秸秆-燃料-肥料的有效循环。

(3)合理处理废弃的农作物,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仅秸秆而言,我国农作物秸秆年产量约为7.06亿千吨,每年有7000万吨河南省,占全国的1/10.如果秸秆等废弃作物自然腐烂,会产生大量的甲烷,甲烷气体的温室效应通常是二氧化碳的21倍。将废弃的作物制成燃料,既变废为宝,节约资源,温室气体也可以减少,保护环境。

国家鼓励这类环保企业发展,因为它很好地实现了变废为宝取材、当地生产,并具有节能、环保等功效特点。目前,我国仍存在生物质燃料生产工艺等问题,限制了我国可持续经济的发展。它对缓解我国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