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洲加速开发锂资源

日期:2022-01-1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1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葡萄牙能源 电动汽车 欧洲动力电池市场

2021年以来,由于多国明确提出了电动汽车替代目标,欧洲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进而推动整个欧洲掀起开发锂资源的热潮。

预计五年后正式商业化运行

近日,葡萄牙能源公司Galp与瑞士电池生产商Northvolt宣布,将联手打造欧洲最大的锂矿提纯生产工厂,共同开发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北部的锂矿资源,预计投产后每年可生产3.5万吨氢氧化锂,为欧洲电动汽车提供原材料。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Galp与Northvolt两家公司计划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7亿欧元,在葡萄牙北部建设一座年产能3.5万吨的锂矿加工厂,项目预计于2026年正式投入商业化使用,届时将为当地带来1500个工作岗位。

Galp公司表示,为降低氢氧化锂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强度,将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工厂供电。据了解,Galp公司是目前西班牙和葡萄牙最大的光伏开发商,但该公司同时也拥有大量的油气业务。近年来,为缓解投资者日益增长的绿色要求带来的压力,Galp公司正逐年降低化石燃料投资水平,转向研发清洁能源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锂矿加工厂的矿产原料将来自位于葡萄牙北部、由英国矿业公司Savannah主导开采的锂矿。葡萄牙环境监管部门曾表示,将在2022年上半年对这一锂矿资源发放开采许可。据Savannah公司透露,预计该锂矿投产后,有望每年为6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原材料。

欧洲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为本地锂矿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将欧洲本地锂矿价值链扩大到原材料领域已经变得非常重要。”Northvolt公司首席运营官Paolo Cerruti表示,“这一合资项目是欧洲锂电领域的重大投资,一旦建成,不仅能为市场提供重要原材料,也将有助于欧洲建立自己的原材料生产可持续发展标准。”

着手投建本地产业链

据标普全球普氏统计的数据,目前,欧盟国家和英国电动汽车生产所需的锂主要依靠进口,但在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高涨的情况下,锂矿资源不足、精炼产业线缺失的现状已经让欧洲车企的电动化转型举步维艰。为此,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葡萄牙锂矿加工项目的敲定意味着,欧洲在建立本地锂供应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Northvolt公司作为欧洲主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商之一,背后的投资者实际是欧洲汽车制造巨头宝马和金融机构高盛。据悉,Northvolt公司已经在瑞典设立了动力电池生产线,并与另一欧洲汽车巨头大众签订了动力电池采购协议。Northvolt公司表示,上述葡萄牙锂矿加工厂的一半产能将用于满足其自身的需求。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已经敲定了多个锂电池原材料生产项目。2021年11月,欧洲金属公司表示,将通过合资的方式在捷克大规模生产锂、锡;12月首周,葡萄牙化工企业Bondalti与材料公司Reed也宣布,将在葡萄牙北部合作建设一座年产能为2.5万吨的锂矿加工厂。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与矿业开发商Vulcan签订了动力电池采购协议,将开发德国的锂资源,从2026年开始供应锂盐。

早在2020年,欧盟委员会就曾提出,希望在2025年前实现动力电池完全自给自足,电动汽车所需电池将不再需要进口,甚至要开始出口锂电池。

供应缺口难填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平均需用锂8千克左右,预计到2040年,受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带动,锂需求将在当前基础上增长40倍以上。2021年以来,欧盟以及英国陆续公布了交通电气化发展目标,到2030年,英国将彻底停止汽柴油车的销售,而欧盟的汽柴油车将于2035年开始禁售。

然而,业界普遍认为,虽然欧洲已经大手笔铺开锂电池原材料供应链布局,但截至2020年底,欧盟境内的15座大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都还处于建设阶段,距离商业投产仍有数年时间。

与此同时,欧洲锂矿资源开采还面临巨大的环保挑战。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自葡萄牙政府宣布将开发锂矿资源以来,欧洲环保机构以及当地社区都曾提出抗议,认为快速推进锂矿开采很可能严重污染环境。

记者援引葡萄牙一位环保组织人士的话称,葡萄牙北部的矿产开发年限预计为12年,从长期来看,上述锂矿工厂不仅不能给当地带来任何好处,反而需要大量的后期清理工作。法新社也援引葡萄牙锂矿所在地居民的话称:“一旦开始了锂盐生产,当地的农田必将受到影响,同时也可能污染当地水资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