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整县推进2022:区县政府、央企、民企如何重塑生态、共享盛宴?

日期:2022-01-12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于耀翔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1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碳达峰 碳中和 分布式光伏

2021年12月27日,临近元旦,光伏行业传出一则坏消息:

“国家不再搞整县推进了,理由是不搞大跃进”、“目前最大影响是电网的配网投资,预计配网投资会从1.7万亿降到1.5万亿”。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瞬间地震,A股电力板块跳水,多只市值超千亿股票跌停。

对此,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对记者表示:“整县推进不可能停,如今正是箭在弦上,不仅停不下来,而且它还是国家能源局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说来也巧,就在消息流传的次日,即12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举行了整县制光伏集中开工仪式,共计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同步开工建设,被业界视作整县推进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停止整县推进”的谣言,与近来全国多个县市暂缓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有关。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县市暂停了备案。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对停止分布式光伏备案行为持续进行纠偏,要求放开限制,公平发展。

政策与对策,开放与垄断,民企与国企……围绕分布式光伏,博弈在激烈进行中。2022年的整县推进,期待民营与国资优势互补、通力协作、错位竞争,重塑行业生态,让分布式光伏之火真正形成燎原之势。

“央企包县”正在兴起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起“整县推进”,并将之誉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时至9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加入“整县推进”,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送试点县(市、区)多达676个。

如今2021年已经过去,到底该如何“整县推进”还未有所定论,各种状况频出,暂停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就是其中之一。“整县推进”需要摸索到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明确规则以让参与各方有章可循。

据了解,当下仅在河南省,就有镇平县、修武县、叶县等至少10个试点地区出现明令或实质暂停备案,河北省、湖南省诸多市县也有暂停光伏项目备案文件出台。全国各地不约而同都采取同一种措施,主要原因是为了让能源央企包揽整县资源。

虽然国家能源局早就明确不搞垄断,主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发展模式,河南、河北等省市发改委也强调自查、纠偏,打击违反整县推进“竞争不垄断”原则的事件发生,但能源央企凭借强大的资源优势,垄断整县推进已成为了“潜规则”。

“各地整县推进的实施主体是区县政府,国家能源局发文各地能源局、发改委能看到并配合,但区县政府就不一定能看到了,‘竞争不垄断’的文件精神落实难到位。”张晓斌对记者说道:“其次,整县推进签约与市场化是有矛盾的。如果企业和区县政府签了约,但是整县资源又谁都能做,这个签约就没有意义,所以整县推进,实际推行中就难免垄断。”

“此外,在整县推进的顶层设计中,虽然提到市场化,也提到不搞‘一企包一县’,但却没有突出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不明确。实际上想要避免‘一企包一县’也简单,找三五家能源央企,做内部市场化,同样满足国家要求,但实质上还是央企包县的模式。”张晓斌说道。

从上述可见,当下各地方区县政府已愈发倾向于将整县资源给予能源央企,“央企包县”的非市场化模式,正在成为实际工作中的主流,民企担忧的垄断问题正在成为现实。

区县政府背后的考量

早在整县推进政策颁布之初,光伏行业就对该政策的落地模式有所猜想,即由政府牵头,能源央国企出资,大的光伏企业做解决方案,当地民营光伏企业做落地施工,各司其职,共分蛋糕。

但当下的情况却渐行渐远——区县政府接连停止备案,打包整县资源奉送给能源央企,民营企业想进入变得相当困难。更有甚者,有的地区居民想要自己联系供应商安装光伏都会受阻,民营企业原本在做的业务也做不成了。

“目前我们不知道民企市场化做的分布式项目,算不算整县推进容量,上面政策没明确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没办法支持这方面的工作。另外国家也在强调统一规划,政府自然要将分布式资源放在手里统一调配。将整县分布式资源交给能源央企来做,相较交于民营光伏企业来做,对当地发展更有好处,这是现象背后的底层逻辑。”张晓斌分析道。

据了解,当下能源央企在做整县推进时,若区县政府有如城投、水务、交通等国企,这些国企一般是用分布式资源入股,与能源央企成立合资公司,待整县推进项目落地后,享受光伏发电利润,反哺当地财政。

若不成立合资公司,能源央企就自行开发整县分布式资源。待项目落成后,在保证6%至8%的利润率后,多出的利润帮助当地政府开发交通、乡村振兴等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是很多地方政府在跟央企谈合作时,或明示或暗示的约定。

此外,在光照资源好、收益高的地方,如山东、河北、安徽等地,已经存在大量分布式光伏电站,如果再做整县推进,容量剧增之下,为维护电网安全和消纳空间,必然要新增变压器或改造配网线路,而这方面投资由国家出面的话,进展相对滞后。

这种情况下,央国企会和电网合作,主动投资配套项目,就此而言,地方政府也倾向于把分布式资源交给央国企来开发。资源换投资、资源换开发,区县政府希望在开发分布式光伏之外有更多获益。

民营优势不应被忽略

“按照目前的情况发展,整县推进的主菜肯定是在央国企那里,民营光伏企业的市场会受挤压,之后的情况还很难说,但民企大概不会过得舒服。”张晓斌对记者表示道。

“就以组件厂商来说,市场化的时候,分布式开发商做产品选型,看性价比的同时也看和厂商的合作关系。未来如果以央国企作为整县推进的主要开发商,质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品牌,组件厂商的品牌要在央企的短名单之内,那么短名单之外的大量厂商怎么办?”

“另外,各地区当地的民营光伏企业不能做开发,只能做一些分包、施工的工作,业务还不见得有多少,必然要经历末位淘汰。和能源央企建立合作关系的民企可以不用担心这些,但这样的企业又能有多少,剩下的大量民营企业怎么办?”

“由此还衍生出更多麻烦。比如目前全国已有不小的分布式装机存量,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做起来的,这些企业也一直在承担电站的售后维护工作,只要能做新电站,他们的业务就可以进行下去。但如果末位淘汰开始了,一些民企支撑不下去,他们之前建的电站的售后工作怎么办?老百姓该找谁?”张晓斌说道。

在“整县推进”的大潮中,新的生态模式正在形成,民企被边缘化的担忧与日俱增。但是,民企的优势不应该被忽视。分布式市场小、散、多的特点,与民营企业机制灵活、服务多样的特点高度契合,民营企业应该有更多作为。

“中国分布式光伏是自下而上发展起来的,依靠的是大量民营光伏企业开发商,央国企对此并不熟悉。民企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可以顺利打通最后一公里,并提供全程质量管控和完备的售后服务,这是民企非常明显的优势。缺少了民企的参与,整县推进是不完整的,未来的售后、运维会留下很多问题。”某民营光伏企业人士表示。

诚如这位从业者所言,一直以来,推动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始终是民营光伏企业。如今在国家层面上,分布式光伏受到了更多重视,民企理应站在更高平台发挥更多优势,而今却要转换角色,此种局面需要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并尽快纠偏。

央国企发挥优势把整县推进的装机规模做起来,民营光伏企业做好补位,民营国资取长补短,各显神通;区县政府定好规则,当好地主,到位不越位,“整县推进”将成为多方共赢的一片沃土,整县推进有望成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