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江苏南京公司:试点探索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

日期:2022-01-17    来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1/17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渣土车换电站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 新能源汽车

1月10日,一辆109路电动公交车驶入南京保利大剧院旁的国家电网能源充换电站,停靠在固定位置。在2名操作人员的帮助下,机械手臂从车内取出即将耗尽电量的动力电池,放入换电柜充电,同时换上新充满的电池,整个过程仅持续10分钟。

据了解,2021年底,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南京成为第一批11个试点城市之一。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换电站提供动力电池更换服务,可有效降低用户购车成本,同时对电池进行集中充电、管理、维护,更好防控安全隐患,延长电池寿命。

在公交换电设施建设领域,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先行探索。2012年起,该公司先后建设高新园、南河、能源、高庙、牛首山5座纯电动换电式公交车充换电站,服务全市范围内170辆换电式公交车。截至目前,累计换电次数超50万辆次,行驶里程约2248万公里。

换电模式最大优势在于补能时间更短,这对于电量要求高、充电时间长的卡车来讲效果尤其明显。以一块300至400千瓦时电容量的动力电池为例,电量充满需要约4至5个小时,而换电时间仅需5分钟左右。

2021年5月,南京供电公司在鼓楼区、溧水区启动了渣土车换电模式极限测试,结果显示,相比传统燃油车,使用换电方式补能的渣土车每公里能耗成本减少三分之二,且具有噪声低、碳排放量小等显著优势。

目前,南京市已率先启动了中重卡换电相关地方标准制定,为后续大规模推广创造条件。到2023年底,全市应用换电模式的汽车将突破20000辆,建设各类换电站不低于260座。

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陈堃表示,今年将牵头布局做好换电站建设工作,根据乘用车、渣土车换电站配电容量需求的不同,做好配网规划,投资江北新区渣土车换电站变配电设施及外部电源建设,完成第一批渣土车充换电能源站建设,确保各类项目快速落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