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推动可再生能源 产业规划落地落实

日期:2022-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关子儒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04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泓新科 2022年全国两会 郑月明 碳中和

“十四五”期间,围绕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联泓新科计划投资超过200亿元,布局EVA光伏膜料、碳酸酯锂电溶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电隔膜材料等项目。

“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准备了有关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落地、引导绿色洗涤产品消费等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 郑月明

让可再生能源政策“落到实处”

“当前,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处于‘换挡提速’的关键期,我国水电、风电、光电的装机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郑月明介绍,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国家密集出台了双碳“1+N”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尽管当前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取得了阶段性的发展成就,但在郑月明看来,距离实现发展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存在着产业链周期错配、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他建议,国家应加强指导和监督力度,畅通协调机制,推动有关产业规划和政策落地落实。

他建议,出台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等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更明确的装机和进度目标;地方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并加强执行情况检查。同时,进一步发挥国有能源电力企业的压舱石作用,督导企业制定可行的规划和年度目标,并加强监督考核,压实主体责任。

“相关部门应大力支持技术创新和攻关,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郑月明表示,除了科技支撑外,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适度上调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此外,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也要充分发挥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产业有序发展。

让绿色洗涤方式“步入万家”

“浓缩洗涤用品与普通洗涤用品相比,有效成分更高、体积更小、去污力更强,生产、包装、仓储、运输的成本更低,碳排放量更少。”郑月明介绍,洗涤用品包括洗衣液、洗衣粉、清洁剂等,而浓缩洗涤用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为明显。

“要引导浓缩洗涤用品消费,需要国家层面政策推动,社会多方共同参与。”郑月明建议,相关部门出台适当政策,支持洗涤用品浓缩化发展,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环保的浓缩产品。同时,行业协会、主流媒体应发挥自身作用,开展公益科普宣传,引导绿色消费。

新材料产业日新月异,需要强有力科研支撑,研发投入必不可少。郑月明建议,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政策的适度引导。政府可扩大绿色供给,通过税收、绿色金融等手段,支持企业加大对浓缩产品的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