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建议优先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发电补贴资金及时到位

日期:2022-03-11    来源: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3/11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生物质 生物质发电项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建议,应尽快解决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拖欠问题,优先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给予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专项财政支持等。

李寅介绍,当前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率不足5%。未来,若我国有机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率提高到50%,每年则可增加100亿吉焦热能(若折合为取暖面积约200亿平米)、1.2万亿千瓦时电能、660亿方生物天然气和6000万吨高品质有机肥。每年可替代4亿吨标煤、1200万吨化肥。年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二氧化硫960万吨、氮氧化物300万吨。同时,生物质能产业可拉动县域社会投资3.6万亿元,解决240万劳动力就业问题。

“由于生物质发电补贴拖欠、支持政策摇摆不稳定等因素,严重地挫伤了投资者的热情。”李寅说。

李寅建议,应尽快解决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拖欠问题。电价补贴拖欠问题已经是生物质发电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尤其是对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除了通过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电价附加征收力度外,建议国家发行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债券等手段,尽快解决存量发电项目补贴拖欠问题。

李寅认为,应优先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补贴资金及时到位,全部恢复2019 年5 月之前一直都是农林生物发电补贴的优先支付政策。“保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发电上网电价稳定,生物质发电项目目前还不具备退坡条件,不要搞竞价并网,给投资者信心。”

他也建议,生物质清洁供热实行同煤改气、煤改电同等清洁能源供暖改造相同政策支持。并给予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专项财政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