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中伟股份拟合资投85亿加码海外高冰镍 净利三年增14倍三元前驱体市占率第一

日期:2022-05-2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0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伟股份 动力电池 电池材料

中伟股份加速布局海外镍资源。

5月18日晚间,中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3个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投资合计1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07亿元)。

中伟股份表示,本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实现产业与资源的对接,并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打通并进一步优化公司原材料供给,进而降低公司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成本。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中伟股份业绩快速攀升。2018-2021年,公司净利润连续倍增,三年间整体增长约14倍。

与RIGQUEZA加深合作布局海外镍资源

目前,三元动力电池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技术路线,随着高镍化趋势,三元材料对镍的需求提速,镍资源是未来三元动力电池成本竞争的核心。

5月18日晚间,中伟股份公告披露,中伟股份3个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签署《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由3个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在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WedaBay工业园(IWIP)内投资建设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每个项目总投资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39亿元),3个项目投资合计1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07亿元)。

据了解,RIGQUEZA是一家新加坡公司,拥有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逾5.3万公顷镍矿资源。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主要资源集中在苏拉威西岛和附近岛屿。

早在2021年4月,中伟股份就开始布局海外高冰镍资源,与RIGQUEZA达成合作。

彼时,中伟股份与RIGQUEZA签署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中青新能源有限公司,该投资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3季度建成投产。

由此,印尼产业基地开建,这是中伟股份的第一个海外产业基地,也标志着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2021年11月,中伟股份又追加投入,印尼一、二期项目总投资增至6.6亿美元,项目计划建成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6万吨生产能力。

今年5月5日晚间,中伟股份还发布公告,公司与贝特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贝特瑞意向参股投资中伟股份拟在印尼规划建设的红土镍矿开发利用项目,首期拟合作建设年产4万金吨镍产品产线。而中伟股份意向参股投资贝特瑞拟在印尼规划建设的正极材料工厂。

预计2023年前驱体产能将超50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中伟股份成立于2014年9月,为湖南中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上市主体,是专业的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拥有包括LG化学、厦门钨业、特斯拉、当升科技、贝特瑞、三星SDI等知名客户。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中伟股份业绩迅速增长。2018-2021年,其分别实现营收30.68亿元、53.11亿元、74.4亿元、200.7亿元,同比增长64.82%、73.1%、40.07%、169.81%,三年间整体增长5.54倍;分别实现净利润0.63亿元、1.21亿元、3.47亿元、9.39亿元,同比增长246.26%、184.83%、133.65%、123.48%,三年间整体增长13.9倍。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3.28亿元、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51%、20.43%。

下游需求加速提升的同时对上游材料行业带来了新的规模要求。截至2021年年底,中伟股份形成约20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产能、3万吨/年四氧化三钴产能。根据ICC鑫椤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度公司三元前驱体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6%,四氧化三钴市场占有率24%,均保持行业第一。

目前,中伟股份还在持续扩产,其2021年年报显示,预计到2023年公司前驱体产能将超过50万吨。

与此同时,公司加强研发投入。2018-2021年,中伟股份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分别为1.08亿元、1.76亿元、2.7亿元、7.69亿元,同比增长55.61%、62.67%、53.93%、184.77%。2022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2.23亿元,同比增长58.34%。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