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我国中深层地热资源丰富,有望推动清洁供热产业向零碳供能跨越

日期:2022-05-24    来源:第三视角看世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24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开发 地热资源 清洁供热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目前,中国地热能主要包括地热发电和地热直接利用(供暖)两大途径,与清洁供暖和“双碳”目标高度契合。

近日,在2022年第四届地热开发百人论坛暨中深层地热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上,众多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地热开发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尤其是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副教授魏庆芃看来,以中深层地热能为基础,以零碳电力驱动,打造多种可再生能源耦合应用的清洁供能(冷、热、电)系统,可实现从清洁供热向零碳供能的提升。

国家地热能中心办公室主任国殿斌介绍,中低温地热非常适合供暖。如果把供暖作为地热能开发利用主要思路,将成为开启地热能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沿黄、沿江地区乡村建设中,开展城镇地区地热供暖、地热养殖等开发利用,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产业增长点。”

中国是地热资源大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调查评价结果,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全国水热型地热资源量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19亿吨标准煤;埋深在3000-10000米的干热岩资源量折合856万亿吨标准煤。

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主任陈焰华介绍,随着我国地热能新的技术理念不断涌现,地热资源开发亦走向深层,取热不耗水、全部同层回灌技术、无干扰井下换热技术,在陕西、河北、北京等地已逐步有一些实践。

据了解,针对新增供热业务,联美控股,以可再生清洁能源为优先,将会因地制宜地选用中深层地热、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不断扩大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占比。

目前,联美控股清洁供暖率已经达到100%。公司将继续内部挖潜,进一步节能减排,保持传统供热业务在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及污染物排放量等指标均早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将通过发展低碳技术节能减排、开展综合能源业务、探索电储能市场和布局氢能产业四条路径全面推进公司的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