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面对低碳智能化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锋芒初露

日期:2022-05-31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梁喜俊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5/31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重卡 传统燃油车 新能源矿用车

“这是久荣地毯,正前方是准格尔旗比较大的移民小区,因准格尔旗煤矿比较多,针对矿区移民回来的人,我们集中打造了有56栋楼房的民乐新村,这是沙圪堵地区最大的小区。”

“这边正前方就是我们要去的铁辰智能公司。围绕准格尔旗130余座煤矿对矿用短倒车、牵引车需求量较大,我们要打造电动或是氢能源车辆、将无人驾驶技术进行融合……”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第二站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相君向媒体记者介绍说。

资料显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是199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鄂尔多斯最早的开发区(一类园区)。地处“呼包鄂”城市群核心区,辖准格尔、大路两个产业园,主导产业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和新兴产业。

“目前技术路线有三种,按动力类型来分,有传统的燃油、纯电、氢能三大类别。产品主要是宽体矿用车和道路重卡、装载机、挖掘机等。”在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辰智能公司”),现场一位经理助理介绍,铁辰智能公司是一家专门为露天矿、短途物流运输提供新能源动力产品的公司。

据了解,这家公司2018年注册,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下线了2台95吨级(自重35吨)的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这两台车目前已累计运行超过10万公里,运送土方量超过100万立方米。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重卡与5G无人驾驶新能源宽体矿用车,市场定位是以鄂尔多斯为中心,涵盖山西、陕西、内蒙古和新疆地区的能源城市,致力于成为“成套装备制造+新能源+智能化”的行业先行者。

今年1月12日,铁辰智能公司下线了全自治区首台(套)纯电动的无人驾驶宽体矿用车,这款产品的问世,使得原有的传统工程机械真正实现了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经过跟踪检验,目前已取得了国家工程机械质量检验中心的行驶检验证书,即产品合格证。

负责讲解介绍的经理助理举例说,一台燃油车运行下来一年消耗的费用大概是54万元,但纯电动车只需18.36万元。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需经常更换机油、空滤等,而新能源车基本上是终身免维保、真正零碳排放,且扭矩更大、起步更快。

不过,目前新能源重卡的购价相对偏高,基本产品生命周期仅3年左右。以3年为例,最终客户购买新能源重卡可增收40余万元。

在那位经理助理看来,无人驾驶从“装运排”整个作业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这主要得益于国内5G技术的快速发展,而无人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商业化落地和规模化应用的场景,就是露天煤矿。

“要实现无人驾驶需加装道路感知系统、5G通讯、GPS定位等三大部分,价格约为240万~250万元。”在现场,铁辰智能公司负责技术的王兴刚坦言,这样的纯电动重卡,主要成本受制于高压电池,约占购车成本的30%~40%,充换电的要更贵一些。

谈及内蒙古重卡装备制造,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内蒙古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大省份,每年矿区短途运输、上路拉运煤炭的重型卡车有五六万辆,但基本没有本地企业生产的,都是陕西、江苏徐州等外省市卖到这里的。面对工程机械领域呈现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变革,本地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弯道超车”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