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完成数亿元融资 太蓝新能源即将实现半固态动力电池商业落地

日期:2022-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0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蓝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半固态动力电池

近日,固态电池行业新势力企业——重庆太蓝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蓝新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招商局创投联合领投,清研资本、全新世资本、国鼎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上轮投资机构君联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随着电池技术提升、油价持续高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节节攀升,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25.3%,业界预测年底将达35%;而全球双碳背景下,风电光伏与储能行业也迎来黄金时代,正在逐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可以说,人类正在进入“全电化”时代,电网与电池正逐渐成为人类社会能源跨时空配置的重要基础设施。面对这一重任,传统液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等方面正在接近天花板,而业内普遍认为固态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高比能量的技术优势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超级赛道,也是电池技术的终级解决方案。

固态电池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方案,中国及全球众多巨头及创业公司进行了诸多探索,技术路线有氧化物、硫化物、聚合物之分,实现路径又有混合固液、半固态、全固态之分。太蓝新能源研发团队具备近二十年国际国内固态电池研发技术积淀,团队自2018年成立公司伊始即确定了氧化物技术路线和从混合固液最终到全固态锂电池循序渐进的发展路径。

固态电解质作为全固态电池的关键核心材料,相比于液态电解质,其不可燃性与高机械强度可使电池具有更好的安全性能,但同时不成熟的结构设计和导入工艺方案也会给能量密度、倍率性能、循环寿命等关键性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对生产效率和产品一致性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导致制造成本大幅提升。太蓝新能源的锂电科技研发团队在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体系研发和导入工艺上取得重大突破,已解决市场上同类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疑难关键点,克服了行业面临的电解质内阻高、界面阻抗大、生产环境要求高等困难,特别是解决了同类产品倍率性能、循环使用寿命低以及生产成本高的问题,使得半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大规模、低成本量产得以快速实现,同时该技术路线可平滑演进至全固态锂离子电池。

以全自研的高电导率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和电解质导入工艺设备为基础,公司所产出的体型固态电池的安全、倍率、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实现颠覆性突破,已达全球领先水平,得到了既有客户的认可。太蓝固态电池产品技术成熟、采用成本较低且成熟的正负极材料就能够实现关键性能指标的同步提升,同时避免了因采用激进的材料和工艺路线所引发的性能陷阱和成本过高的风险,总体指标全面领先现有液态锂电技术和国内外其他同期竞争项目,有潜力率先量产真正具备综合性能优势的半固态动力电池,成为全球新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的领跑者。

招商局创投投资部总经理刘宏彬表示:太蓝新能源的核心团队基于对固态锂电池核心材料多年的研究积累,在固态锂电池界面问题上实现重要突破,成功研发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固态锂电池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招商局创投希望通过本轮投资助力太蓝新能源实现产品的初步量产,为国家“双碳”建设添砖加瓦。

清研资本合伙人、投资总经理周秋东表示,固态电池具备安全性能好、能量密度高等优势,是锂电池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前,半固态锂电池技术趋于成熟,初步具备了量产的可行性。太蓝新能源的研发团队在固态电池领域耕耘多年,公司的产品关键性能指标优势明显,有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下一代动力电池和储能市场。

全新世资本表示:半固态电池及固态电池的量产,将会对电化学储能产业造成深远积极的影响。大规模量产对产品一致性和综合性能的考验非常高,太蓝新能源是最有可能率先量产的半固态动力锂电池厂商。这个里程碑的意义不止于电动汽车领域,同时将为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新型智能终端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储备。

国鼎资本投资总监赵凯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此背景下,固态电池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作为国内领先的固态电池公司,太蓝新能源有着一支拥有多年研发和管理经验的团队,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君联资本长期看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方向,过去十年间曾经布局多个装备、材料企业,也是宁德时代早期的投资人之一。当前汽车电动化加速、储能等应用打开新的万亿级市场,君联资本积极探索更加先进的锂电池技术。太蓝团队在高翔博士的带领下,以产业化为目标开展研发,不但性能得到全面突破,而且是市面上量产能力最领先的半固态电池企业。在去年完成首次投资之后,君联每轮融资都持续追加,持续看好太蓝,将在资本、产业等多个方面助力太蓝新能源成为固态电池行业领导者。

“九万里风鹏正举”,据悉,太蓝新能源位于重庆的第一条半固态动力电池产线即将于今年10月投产。太蓝新能源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将加速整合技术资源于北京设立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和新能源科技产业化联合研发中心,加速半固态锂电池量产及商业化落地,并力争在今年底推出全固态体型锂离子电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及电化学储能产业提供先进可靠的能量解决方案,为未来人类社会的高效率跨时空能量储存提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能量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