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动力电池装机量攀升

日期:2022-06-16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6/1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销量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强势崛起,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七年稳居全球第一。同时,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领跑全球市场,上游锂矿公司全球布局优质锂资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新阶段,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

产销量高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50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2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5%和49.6%,同比均增长1.1倍。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0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0万辆我们充满信心。”中汽协表示。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自主品牌的不断探索。”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以比亚迪为例,今年4月初,比亚迪正式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未来,公司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上汽、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成为重要推动力量。同时,百度、小米等科技企业纷纷进军造车领域,不断推出新车型,提升产品力。

“随着新能源车型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将继续攀升,我国新能源车市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动力电池装机量攀升

受益于新能源车需求释放,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迅速攀升。

机构数据显示,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长83.4%至122.9GWh。其中,中国企业在前十中占据六席,市场份额达到55.3%,持续领跑全球市场。

1-4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三,同比分别增长114%和224%。6月10日,比亚迪市值突破万亿元,反超大众汽车,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的全球第三大市值汽车厂商。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显示,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8.6GWh,同比增长90.3%,环比增长39.9%;1-5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83.1GWh,同比增长100.8%。宁德时代装车量占比达47.05%,龙头地位稳固。

在动力电池装车量持续攀升的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配套设施加速完善。

抢占优质锂矿资源

在旺盛的需求带动下,上游锂矿企业纷纷加速抢占全球优质锂矿资源。

以赣锋锂业为例,6月3日,赣锋锂业持股50%股权的古拉米纳锂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古拉米纳锂矿项目平均年产72.6万吨锂辉石精矿,预计峰值年产量88万吨。赣锋锂业海外布局项目还包括阿根廷Cauchari-Olaroz、Mariana,墨西哥Sonora等。

天齐锂业参股公司SQM是全球最大的盐湖提锂资源生产商、第二大精炼锂生产商。天齐锂业5月25日公告称,公司是全球少数同时布局优质锂矿山和盐湖卤水矿两种原材料资源的企业之一,全球资源掌控能力较强。

除了积极抢占全球优质锂矿资源,国内锂矿巨头纷纷加速扩产。中矿资源日前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春鹏锂业年产3.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津巴布韦Bikita锂矿200万吨/年建设工程、津巴布韦Bikita锂矿120万吨/年改扩建工程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