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日期:2022-07-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莹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0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消纳问题一直是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今年以来,受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利好政策刺激,可再生能源领域成为投资热点,产能扩张迅猛,可再生能源消纳压力增大。《“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日前发布,强调促进存储消纳,高比例利用可再生能源。切实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避免大规模弃风弃电问题发生,成为全面推动我国能源清洁化转型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风力、光伏累计发电量 978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0%。风力、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首次突破10%。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能源结构有效改善。

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加速落地,部分地区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资源富余地区,弃风弃光问题亟待解决。2021年全国弃风电量206.1亿千瓦时,弃光电量67.8亿千瓦时。如果与北京市2021年发电量459亿千瓦小时比较,这些未被有效利用的清洁电能足够北京用半年。

一方面,清洁电未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我国不少省份面临电力缺口。云南、河北、浙江、河南、安徽等省近期密集发布迎峰度夏举措,采用轮流停电等方式保障电力供应。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能够推动清洁能源革命,有效打通供需“肠梗阻”。

可再生能源之所以消纳难,与其自身特点密切相关。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特点,与电网对稳定性、可靠性要求存在矛盾。目前,我国电力供应结构以燃煤发电为主,抽水蓄能、燃气等灵活、可调节的电力供应类型相对缺乏,调峰能力不足成为影响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同时配套建设储能设施,能够有效实现削峰填谷,保障电网安全。

为助力储能设施建设,近两年,《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出台,不少地方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例如,新疆将新型储能产业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领域,有效解决了新型储能项目资金难题。各地要充分认识建设储能设施的重要意义,在储能项目投资建设、并网调度、运行考核等方面结合实际给予政策支持,推动“新能源+储能”深度融合,切实改善电网电源结构,破解可再生能源上网的技术难题。

除了上网难,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还面临送出难的问题。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呈逆向分布,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相对落后,产业并不发达,用电需求不足;而中东部地区产业相对发达,用电需求较大。推动特高压建设,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是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加强输电通道建设、推动电力外送将是“十四五”时期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工作重点之一。“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涉及线路3万余公里,变电换流容量3.4亿千伏安,总投资3800亿元。仅今年就开工“10交3直”共13条特高压线路。特高压建设沿线各地要主动承担属地管理职责,做好统筹调度、联络协调等工作,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与高投入、高损耗的远距离跨省输送相比,可再生能源就地就近消纳,不仅成本更低,还具有延长可再生能源产业链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综合效益。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甘肃省庆阳市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打造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既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又能全面提升产业信息化、技术化水平。吉林省白城市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引进新材料、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建成一批可再生能源专线供电工厂和园区,在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促进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复兴。可再生能源产业富集地区可以借鉴这些经验,充分发挥主动性,利用土地、信贷等优惠政策积极招商引资,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

解决好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责任重大且时间紧迫,在国家统筹谋划的同时,各地要积极行动,主动担责,多措并举,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