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汽车购置税减征满月:有4S店30万以下车型“库存不够用”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06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乘用车 汽车购置税 动力电池

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一个月后,国家税务总局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购税71亿元,惠及车辆共109.7万辆。

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4亿元,占比约48%;1.6升至2.0升排量乘用车减征税款37亿元,占比约52%。

此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中汽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9.6万辆和81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和3.6%。

而自6月1日起,相关政策的实施堪称“及时雨”,“热火朝天”的车市,已近在眼前。

资料图:汽车销售门店。

有4S店30万元以下的车“库存不够用”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进入雨季。尽管阴雨连绵,但在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助推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却一浪高过一浪。

“往常这样的天气,都没几个看车的人来。”坐在门口保养通道查验健康码的工作人员边要求记者“扫码进店”边告诉记者,“今天的人格外多,虽然外面雨下得不小,但店内看车的顾客却一点没见少。”

在进入店内二楼的维修等待区时,记者注意到,和以往冷清的展厅有所不同,今天一楼的展车区人群熙熙攘攘。几台SUV车型周围,有不少顾客在体验车辆。

和以往的政策有所不同,这次车辆购置税政策力度更大,不但将排量为1.6升至2.0升的车型囊括在内,还包括了部分30万元以下的豪华车以及进口车,消费者可以享受优惠的范围更广。

在一家专营进口车的4S店内,同样人声鼎沸。销售人员表示,以往,消费者感兴趣的车型都是40万元左右的混动车型,政策发布后,询问30万元以下车型的顾客明显增加了。“热销车型变了,我们之前准备的库存都不够了。”

“这款车型的最低配近一个月内全买完了,以前这个配置都没什么人问。”这位销售人员还表示,“现在下订单需要等待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提车,暂时还不必加装什么选配。”

有车企6月产量创历史新高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6月第四周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日均7.0万辆,同比增长33%,表现逐步回暖改善,相对今年5月第四周均值增长28%。

终端热销进一步拉动了车企产能,在受疫情影响的供应链恢复后,有车企产量也打破了历史纪录。

特斯拉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其生产了超过25.8万辆汽车,交付了超过25.4万辆汽车。其中,2022年6月是特斯拉历史上汽车产量最高的月份,占据其全球近半产能的上海超级工厂功不可没。

比亚迪7月3日公布的产销数据也显示,其6月产销已远超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13.4万辆,同比增长163%、环比增长17%。据银河证券预计,2022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有望达190万-200万辆。

“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是促进消费的最大利器,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通过7个月的促销费努力,将推动全年国内汽车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超过1000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新能源汽车6月份零售近50万辆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将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影响。有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肯定是主要针对燃油车的,势必会对新能源汽车今年的销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消费者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买车的预算在15万元左右,同品牌、同级别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差价大约在1.5万元。在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公布前,由于新能源汽车免税,所以综合算下来二者的价格相差不大。但在政策公布后,燃油车由于可以享受相关政策,与新能源汽车的差价就要近万元了,所以他最近还在二者之间摇摆不定。

虽然相关政策缩小了同级别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差价,但据乘联会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崔东树表示:“6月主力厂家的新能源汽车走势超高速增长,零售表现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