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没有盈利与换电业务无关

日期:2022-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0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换电站 纯电动汽车

一直以来,纯电动汽车的使用痛点一直集中在“补能”方面。充电桩充电时间长、换电等待时间久,无法像燃油车一样,实现快速补能,制约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

作为首批推出换电服务的新能源车企,蔚来自推出该项服务时就屡受质疑。曾有车主吐槽:“换电5分钟,排队1小时。”初期,换电技术不成熟、网点不够密集影响了不少用户的体验。

不过,随着品牌的快速发展,蔚来在换电站领域持续发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01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56座),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000万次换电服务。

没有盈利与换电业务无关

“蔚来到现在没有盈利不是因为换电站业务带来的。”在7月6日举办的NIO Power Day 2022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

此前,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发布报告曾将矛头对准换电业务,称这是蔚来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骗局”。

“餐厅给顾客提供纸巾怎么盈利?”秦力洪强调,“换电,只要蔚来这个品牌存在,就会永远干下去,干到你们都提不出要求来。”

换电平均时长已压缩至11分钟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6日,蔚来用户总的加电量中,52.3%来自换电,24.2%家充桩充电,0.9%来自一键加电,11.4%来自顺路充电。

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表示,“全程换电时长已由2021年8月的15分钟左右降至11分钟左右,而家充桩只需要插拔充电枪,(用户)对时间感知很弱。”

“目前,用户换电渗透率已经攀升至75%。”沈斐补充道:“差不多四分之三的用户都已经换过电了。还有三百多位用户从没充过电,只换电。”

蔚来社区用户将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或办公场所定义为“电区房”。截至2022年7月6日,其全国“电区房”覆盖率达62.1%。蔚来称,在“电区房”居住或办公的用户,通过换电站就近换电的体验,基本超越了驾驶燃油车前往附近加油站加油的体验。

2025年要布局超4000座换电站

“到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建成4000座换电站,电区房覆盖率目标达到90%。”秦力洪明确了蔚来在换电站建设方面的目标。

秦力洪强调,“新能源汽车换电是很重要的服务,好的服务也是蔚来汽车的价格能够高于很多国际品牌汽车价格的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