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销量增长乏力,市值一个月蒸发793亿,长城汽车能“破圈”吗?

日期:2022-07-20    来源:侃见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政策助推下,6月车企销量纷纷回暖,车企们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然而,在这个大背景下,有一家车企却显得格外“落寞”,它就是曾经的国产汽车龙头——长城汽车

7月9日,长城汽车披露了6月份的销售数据;具体数据方面,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0186辆,同比仅增长0.52%,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1-6月份累计销量则仅为518,525辆,同比大幅下滑16.12%。

和一众“造车新势力”6月销量翻倍相比,长城汽车6月份的销量仅增长0.52%,多少显得有点尴尬;而如果和同为老牌车企的比亚迪相比,上半年比亚迪的销量达到了64.1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14.9%,而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则为51.85万辆,同比则下滑16.12%,很显然,长城汽车已经被远远拉开了差距。

作为曾经的国产车企龙头,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陷入了“窘境”。一方面,长城汽车曾经的明星车型已经开始卖不动,像哈佛6月份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而另一方面,在各大车型纷纷转型新能源的大趋势下,长城汽车的重心却依旧放在了燃油车上,新能源转型却明显乏力。

从目前来看,曾经的“销冠”长城汽车已然一去不复返;而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长城汽车的未来恐怕也会越来越艰难。

销量下滑,长城汽车“掉队”

实际上,这并不是长城汽车第一次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

作为传统国产车企之一,长城汽车自1993年开始从汽车改装业务转型汽车整车制造之后,便迎来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在2011年推出哈佛H6后,长城汽车更是凭借着这款以高性价著称的车型稳坐国内SUV龙头,而哈弗H6也取得了“连续11年成为中国SUV销量冠军”的好成绩。

不过,虽然凭借着哈佛H6等SUV车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不断提升,以高性价著称的哈佛H6也开始逐渐遭遇瓶颈。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哈佛自2016年达到93.8万辆的“巅峰销量”后便开始逐渐下滑,2018到2021年销量基本维持在75万辆左右;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哈佛的销量只有51274辆,同比去年下滑14.47%;今年1到6月哈佛的累计销量为28.89万辆,同比去年大幅下滑26.21%。

由于哈佛在长城汽车的销量中占据着非常高的比例,随着哈佛的“滞销”,长城汽车的销量也逐渐陷入停滞状态。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到2020年,长城汽车的总销量基本维持在105万辆左右,这背后显然受到了哈佛销量停滞的影响;而到了今年,由于哈佛1到6月的销量大幅下滑,长城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今年上半年总销量仅为51.85万辆,同比下滑16.1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于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迎来多重利好,特别是在4月上海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购置税减半、购车补贴等优惠政策更是层出不穷,在这种大环境下,6月多家车企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而长城汽车销量却依旧“原地踏步”,足可见其艰难的处境。

在销量停滞的影响下,长城汽车的股价同样也表现不佳。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4月26日市场反弹以来,多家车企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如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而比亚迪更是成功突破了万亿市值大关,成为全球市值排行第三的车企,相比之下,长城汽车本轮反弹虽然也超过了100%,但和历史高点相差甚远。

此外,随着6月销售数据的披露,长城汽车股价也开始大幅回落。

截至7月18日收盘,长城汽车股价仅为35.96元/股,和6月15日的反弹高点44.52元/股相比,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长城汽车股价便下跌了19.23%,市值更是蒸发了793.51亿。

转型乏力,重心仍在燃油车上

除了销量下滑之外,新能源车转型乏力则是如今长城汽车更大的“心病”。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2,680辆,1-6月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63,590辆,这甚至还比不上比亚迪一个月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销量;

而从渗透率方面来看,6月份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比例为12.5%,而1-6月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2.26%。作为对比,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7.4%,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渗透率还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若再看同为老牌车企的比亚迪,其在此前甚至直接宣布停产燃油车,两家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差距可见一斑。

实际上,长城汽车也并非不知道转型新能源的重要性。早在去年的6月,魏建军便对外声称,要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以表明转型新能源的决心;不过,虽然目标高远,但在业绩的压力下,长城汽车的重心目前依旧放在燃油车上了。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长城汽车共有五大品牌矩阵,分别是“哈弗、魏派、欧拉、长城皮卡和坦克”。

其中,欧拉作为新能源品牌定位纯电动车市场,而魏派则专注于混动领域,两大品牌显然是长城汽车转型新能源的关键。不过,欧拉品牌自推出以后,一直的定位都是“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这虽然让其实现了与众多车企的差异化竞争,但也失去了大部分想要购买纯电动车的男性用户。

此外,欧拉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转型的“扛把子”,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来源。但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在业绩的压力下,长城汽车也不得不对旗下低端车型欧拉黑猫和欧拉白猫暂时停产,如今仅剩下欧拉好猫在售,可见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转型方面的行动并不坚定。

而专注于混动领域的魏派,自推出后就销量平平,这款号称百公里油耗低至0.8L,最低荷电状态下油耗也仅为4.4L的车型,从2021年6月至今,魏派一直徘徊在月销量5000辆上下。尽管2021年12月达到近万辆销量峰值,但魏派的销量在2022年又持续走低,4、5月份的销量仅为2-3千辆左右。

而从6月的销量来看,长城汽车唯一的亮点就是在车型“坦克”中。

根据数据显示,6月长城汽车的“坦克”车型销量为14528辆,同比大增99.13%;今年上半年销量为33989辆,同比大增60.45%,可以说是长城汽车上半年唯一的“门面担当”。

不过可惜的是,“坦克”并非新能源车型,从目前来看,长城汽车销量的大头依旧在哈佛、长城皮卡和坦克这三个品牌之中,新能源占比还不足20%,重心依旧放在了燃油车上。

背水一战,留给长城的时间不多了

实际上,作为传统国产车企,长城汽车并非没有新能源的“基因”。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时,长城汽车便开始研究动力电池电芯,当时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才刚刚起步,而宁德时代也不过仅成立一年时间。但是,由于在燃油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魏建军并没有对新能源有足够的重视,一直到了2016年前后才正式成立电池事业部,实在让人感到可惜。

不过,虽然动力电池事业部成立的时间稍晚,但长城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也并非没有取得成绩。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2021年在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为3.22 GWH,排名国内第六、全球第十,虽然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蜂巢能源的快速崛起,还是给长城汽车转型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很大的希望。

不过,对于如今的长城汽车而言,把希望寄托在蜂巢能源上还远远不够。

实际上,目前长城汽车早已经是背水一战,因为除了销量下滑之外,长城汽车的多项数据都在转差。

例如存货周转天数方面,在2015年巅峰时期,长城汽车的存货周转天数仅为24.03天,但到了2021年,这个数据则飙升到了33.78天,很显然,长城汽车已经慢慢陷入“卖不动”的境地。

在如今新能源已经成为行业大趋势的情况下,仍然以燃油车为重心的长城汽车明显开始“乏力”,而随着如今各大造车新势力不断崛起,长城汽车很可能因此“积重难返”。

由此来看,长城汽车加速转型新能源已经迫在眉睫,留给长城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