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格盟国际能源:全力打造清洁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

日期:2022-07-27    来源:《前进》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7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盟国际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商 瑞光热电

位于太原市龙城大街东延、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脚下的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以下简称“格盟国际能源”)所属瑞光热电有限公司,是我省太原、晋中两市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点之一。投产十年来,不仅每年为太原、晋中两市供热约240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两市城区乃至周边农村的冬季供热需求,还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余热梯次利用、固废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所属瑞光热电有限公司俯瞰

今年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寒风,来到这里考察调研。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在瑞光热电公司办公楼大厅和机组中控室,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供电供热保障工作,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激动地说。牢记总书记嘱托,格盟国际能源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双碳”,大力推动煤电“三改联动”,稳步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同时超常规发展新能源,加强综合能源供应,着力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全力打造清洁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三改联动”有效实现节能降耗。仲夏时节,乌金山下满目葱茏、生机盎然。走进瑞光热电公司办公大楼,正对面的电子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公司考察调研时的视频。“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能源保供,奉献清洁能源、践行低碳发展。”

领袖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格盟国际能源聚焦“双碳”目标要求,先后投入20多亿元,大力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其中瑞光热电公司投入4亿多元,通过实施乏汽余热利用、烟气余热利用、尖峰冷却系统改造、机组灵活性改造、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试点等项目,在煤炭清洁利用、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国家分配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量为1103万吨。瑞光热电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指标精细化管理等节能减排措施,实际二氧化碳排放量为920万吨,减排183万吨。该公司总经理胡俊峰表示,在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生产保障等方面,公司已经步入快车道。

“热电联产”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长期以来,山西兴于煤、困于煤,一煤独大导致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我省坚持以创新引领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推进能源革命的有效探索,是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2012年,为满足太原、晋中两市的热源需求,由格盟国际能源独资建设的瑞光热电公司建成投产。作为我省电力发展和城市集中供热规划建设的重点供热工程,瑞光热电公司年发电量约33亿度,年供热能力约800万吉焦,可满足太原市南部1300万平方米、晋中市1000万平方米、武宿机场约1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需求。

据胡俊峰介绍,通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方式,瑞光热电公司替代太原、晋中分散采暖锅炉316台,每年可节约标煤3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4万吨、粉尘1428吨、二氧化硫7680吨、氮氧化物2240吨,在提升空气质量、降低城市污染、服务群众冬季高质量用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供热管道

“智慧电厂”建设有效提升数智化管理水平。7月4日上午10时许,拉煤车司机缓缓地将载满优质煤的运输车开进瑞光热电公司储煤场。车一停稳,机器人便伸出采样臂精准对接,采样、制样、传输、存样、化验……十来分钟后,化验数据就实时上传到公司智能联网中心“云平台”。

“以前电厂来煤,采样、制样、化验全是人工操作,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一个班下来,尽管我们戴着好几层口罩,煤尘还是会钻到嘴和鼻孔里。”瑞光热电公司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负责人张义德说。据他介绍,2020年燃料智能化系统上线后,把燃料业务管理流程中所涉及的煤炭、车辆、设备、人员、管理流程等“信息孤岛”连成一个可靠的系统,实现了对燃料入场调度、采样、制样、化验等各环节的实时、有效管理,强化了对燃料量、质、验收过程的监控与协同。

采样机组

瑞光热电公司燃料智能化系统的上线,只是格盟国际能源“智慧电厂”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在集团所有多煤源发电企业全部上线了燃料智能化系统,机器人取代了人工操作,不仅解放了人力资源,减少了人为干预,而且实现了绿色环保作业,提高了入厂煤的质量,可谓‘一石三鸟’。”谈及燃料智能化系统带来的好处,格盟国际能源负责数智化建设的副总经理叶泽甫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格盟国际能源深入推进ERP、OA、SAP、SRM等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运用,以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应用驱动企业管理增效,持续构建公司组织层级全覆盖、管控业务全流程覆盖的数智化管理系统,将新技术、新理念、新工具切实运用于管理创新全过程,有效提升了集团所属各发电企业数智化管理水平。

“我们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关爱化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将供电与供热齐抓,转型与低碳并重,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努力在全国一盘棋推进‘双碳’进程中展现‘格盟担当’‘山西担当’!”谈及公司今后的发展时,曹阳信心满满地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