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广西生物质发电量达37.3亿千瓦时

日期:2022-08-09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陆冬琦 邹振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生物质 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发电量

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广西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发电能力持续提升。今年1—6月,广西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238.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量达37.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5%、8.9%。进入“十四五”,作为新能源“生力军”的生物质能源将迎来发展新阶段。

生物质能源发展 赋能美丽乡村建设

“十四五”以来,广西生物质新增装机容量达41.45万千瓦,根据《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广西将新增生物质装机93万千瓦,至2025年广西生物质总装机约300万千瓦,较2020年增加1.5倍。根据电力大数据分析,广西生物质发电覆盖广西14个设区市,大多聚集在农村地区。

“广西农林生物资源丰富,先天优势明显,挖掘潜力大。”广西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张宁认为,发展生物质发电不是简单的1+1=2,而是1+1>2,对加快推进农村碳达峰碳中和、实现乡村振兴等意义重大。

据了解,农林生物质发电作为秸秆能源化利用的重要方式,推动广西农业秸秆实现更高水平综合利用,加快构建农村清洁能源利用体系,是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生物质发电不仅低碳节能,还能为农民增收,成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途径。”柳州鑫能生物发电公司负责人袁智海介绍,该公司每年可消耗农业生产剩余物、林业生产废弃物约35万吨,发电量达2.21亿千瓦时。

“广西电网公司为我们安排全额消纳,相当于替代标煤约6.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万吨。”袁智海说。

提升生物质能源消纳能力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当前,广西电网公司500千伏新江输变电、500千伏凤凰输变电、500千伏美林变电站扩建等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

广西电网公司持续打通电网“毛细血管”,“十四五”计划投资超500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建设660个重点电网项目助力县城电力基础设施升级,发挥电网平台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不仅如此,广西电网公司还全力支持生物质开发利用,成立新能源服务中心,发布集中式新能源并网服务指南,优化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机制和流程,提高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并网效率,全面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搭建生物质能源输送“高速路”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广西结合沼气发电、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高效利用手段,开展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治理,相继建立了多种类型多元利用的生物质电厂。

《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设,推动日处理需求在300吨及以上的县域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需求在300吨以下的县域开展垃圾气化发电等技术试点应用。“十四五”期间,新增生活垃圾发电并网装机规模60万千瓦左右。

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广西防城港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日处理生活垃圾达1000吨,年发电量超1亿千瓦时。为满足垃圾发电项目电力送出需求,广西电网公司防城港供电局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0千米,搭建生物质能源输送“高速路”。

日前,广西首个电碳数据分析平台在梧州市藤县试点上线。“电碳数据分析平台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基于国家碳核算指南,融合经济数据及各行业煤、气、油等用能数据,创新利用‘电—能—碳’关联算法,构建区域、行业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计算模型,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广西电网公司电网规划研究中心(新能源服务中心)经理卢纯颢介绍,该公司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在生物质能源发展的运用,助力全额消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