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延续至2023年底——新能源汽车消费动力更足了

日期:2022-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汪文正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

新能源汽车,却由于各种原因短期内无法提车,担心车购税免征政策享受不到?继续免征车购税到明年底,让许多准车主和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近日,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这是自2014年中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购税政策后第3次延续实施该政策。

得知免征车购税政策延期至2023年底后,浙江省温州市的汪先生放心地提交了购车订单。他在8月份看中一辆热销的新能源汽车,裸车价近28万元,但提车周期预计需要半年到一年,如果政策仅实施到今年底,他很可能无法享受免征车购税优惠。“现在我的顾虑彻底打消了,按照10%的车购税税率计算,预计能省下2万多元。”汪先生说。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持续加力。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06.8亿元,同比增长108.5%,其中7月份免征车购税71.7亿元,同比增长119.1%。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实施以来,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新能源汽车应用日益广泛的网约车行业,也是免税政策的受益者。

重庆新长风商贸有限公司是网约车平台的合作公司之一,2020年成立以来共购进2840辆新能源汽车,用于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累计享受了3660万元车购税免税优惠。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肖月梅介绍,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实施,将有效降低公司购车成本,“我们计划再订购200至100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助力实现绿色出行、节能环保。”

免税政策不断为消费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也在有力促进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目前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引导更多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推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普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红栓说。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王婷婷分析,再次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执行期限,将持续刺激释放市场需求、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供给品质;同时,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充电、换电、维修、保养等配套行业发展,提升全产业竞争力。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及时联合财政部制发公告,持续动态更新《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并在车辆合格证电子信息中加注免税标识,在申报时实现自动识别,简化办税手续,让纳税人快速享受税收红利,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能源战略转型,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