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全球变暖降低农作物产量,降低生物能源碳捕集技术有效性

日期:2022-09-1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能源碳捕集 巴黎协定 生物能源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大多数排放模型分析都认为本世纪后期需要实施负排放技术。具有碳捕获和存储的生物能源(BECCS)就是这样一种技术,用来自农业废物或种植专用生物能源作物生产能源,并捕集和封存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物。最新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变化缓解报告中所有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或2摄氏度的路径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BECCS,在2020-50年期间大规模BECCS每年可能去除5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据CarbonBrief网站报道,复旦大学的王荣教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随着全球气温升高,农作物产量将下降,导致生物质量减少,这将限制BECCS的效力,随之降低该技术去除温室气体的能力。研究发现,如果允许升温超过2.5摄氏度的“阈值”,BECCS的有效性将迅速降低,以BECCS技术将全球变暖推回到2摄氏度以下变得不可能。

研究发现,当生长季节的平均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时,作物获得最佳生长环境。高于该温度时,作物产量会迅速下降。当然,大气中较高的二氧化碳水平有助于植物生长,部分抵消了温度上升的影响。但总体而言,温度是作物产量的更重要驱动因素,随着气候变暖,作物产量将下降。这意味着越晚实施BECCS,其减排效率越低。

该报告称,作物产量下降也将影响粮食安全。许多国家——特别是位于低纬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因为作物产量下降而出现粮食不安全。作者使用一个称为“粮食缺口”的值来评估未来的粮食不安全状况,该值将不同国家的人均每日可用热量的平均值与建议的每日数量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虽然一些发达国家将有粮食过剩,但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将面临粮食短缺。作者发现,超过2.5摄氏度的升温阈值将“危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并对发达国家产生潜在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