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秸秆发电!解决“丰收的烦恼”

日期:2022-09-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9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资源 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发电

“秋分”来到,意味一年一度的“丰收节”来临,看着满山遍野的金色和满仓曼谷的粮食,是不是感到沉甸甸的幸福?丰收的喜悦过后,田地里存放的大量秸秆如何处理,就成了一项难题,秸秆不是农村传统的燃料么,随着我国农村地区,电气化、煤炭、煤气使用率的逐渐提高,秸秆的家用燃料地位正在被替代,秸秆使用量锐减,很多收集起来的秸秆只能堆积腐烂,由于当前的规模化秸秆利用办法存在一些缺点,比如现在的秸秆还田大多较浅,导致秸秆无法分解,一些秸秆有虫卵,来年田地的病虫害问题可能加重,这些都反而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这一系列原因导致我国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大量的秸秆由于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农民往往就会选择最简单的露天焚烧的办法进行处理。

短时间内大量露天焚烧秸秆,也导致了我国北方地区一到秋冬季节,就会出现严重的雾霾现象。而由于露天秸秆焚烧秸秆点多面大,地方虽然采取了很多强制措施,却也管不过来,颇感无奈。怎么才能解决秸秆大规模利用的难题呢?

秸秆发电

秸秆发电是以农作物秸秆作为主要燃料的一种发电方式。通常是将秸秆像烧煤一样送入发电厂锅炉进行燃烧,产生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根据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原理,汽轮机带动发电机转子转动就能产出电能。

秸秆发电有以下几个优点:

秸秆利用量大

以肇东市中国能建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2台40兆瓦机组来说,每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约61.8万吨,占到整个肇东市可收集秸秆量的22.9%。

拥有成熟先进的节能减排系统

生物质电厂不仅能够提高生物质燃料的利用效率,还能够通过烟气脱硝脱硫等系统实现超低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有助于实现减碳目标

由于在生物生长过程中会吸收二氧化碳,与秸秆燃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达到碳平衡,再加上生物质燃料替代化石燃料所减少的碳排放,生物质能的应用对缓解温室效应,实现减碳目标具有重要价值。

秸秆发电也存在弊端

01秸秆的供应收运是难点

虽然秸秆的产量很大,但是比重轻,体积大,过于分散,且收集和运输成本比较大。

02秸秆热值低

生物质燃料有其特殊性,秸秆热仅为标准煤的40%;秸秆燃料烟气腐蚀性强、容易结渣等,需要有针对性地优化工艺路线,提高系统效率,增强机组稳定性。

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中国能建东北院设计并总承包的肇东市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在秸秆变“绿电”的生产流程和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让秸秆高效、规模化利用成为了可能。

在肇东项目周边50公里的范围内,共配套建设有22个燃料车间,通过配套设置燃料车间,提高秸秆燃料质量。经过加工处理后,玉米秸秆体积大大减小,燃烧性能大大加强,方便储运,华丽转身成为优质的“绿煤”。肇东项目采用2台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配2台40兆瓦抽凝汽轮发电供热机组的组合,能够实现超洁净燃烧。配合热电厂的烟气脱硝脱硫、除尘等系统,除尘效率不低于99.98%,脱硫效率不低于90%,脱硝效率不低于50%,属于超低排放,比自己家烧秸秆污染小多了!通过热电联产提高秸秆利用效率。项目可以承担15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补充当地热负荷缺口,提高热网运行的安全性。每年可消耗秸秆61.8万吨,提供绿色电力4.8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7万吨,与相同规模的传统火电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00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