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重磅!浙江工业大学木质素基可生物降解高吸水性树脂,真的做到了高吸水性树脂全生命周期绿色化!

日期:2022-10-13    来源:生物基能源与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3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吸水性树脂 生物基 木质素基

高吸水性树脂(Super Absorbent Polymer,简称:SAP)是一类具有稳定三维网络结构和强亲水性基团的高分子材料。目前,市场上用量最大的SAP主要以丙烯酸为单体,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制得,但丙烯酸基SAP存在单体残留和不可降解等问题。

最近,浙江工业大学王旭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生物基可降解型高吸水性树脂,创造性地以木质素衍生物作为结构中心,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超支化环氧交联剂,与表面交联剂协同形成聚合物网络结构,开发了木质素基可生物降解高吸水性树脂。通过利用不同天然高分子单元间的界面互穿、功能复合及协同效应,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吸水、保水性能(较现有市售产品提升25%)和抗菌性(抗菌率95%),并实现了可生物降解(降解率超过97%)。

此类木质素基可生物降解性高吸水性树脂解决了现阶段木质素衍生物利用率低以及丙烯酸基SAP的单体残留、不可降解等问题,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原料绿色化、使用安全化和废弃物可降解化等,符合当前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