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项目 » 正文

全球首个百万吨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在黑龙江大庆投产,每年可“吞下”秸秆50万吨!

日期:2023-05-19    来源:中国农村能源生态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9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生物甲醇 生物基

5月12日,全球首个百万吨级植物秸秆精炼一体化项目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全面投产,这标志着生物质产业化发展有了新突破。该项目由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投资20余亿元倾力打造,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吞下”秸秆50万吨,可“吐出”生物质树脂炭、硬碳负极材料、糠醛、纸浆、生物甲醇、可降解材料等系列绿色生物基产品。

作为全球生物质秸秆绿色节能综合利用引领者,该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是圣泉集团40余年对农业秸秆绿色低碳高质量循环利用不懈探索的科研成果,是产学研联合攻关的创新成果。在关键技术开发、工艺路线设计、生产设备制造等全产业流程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聚245项专利。

作为黑龙江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工艺攻克了秸秆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三大成分难以高效分离并高值化利用的全球性难题,以玉米秸秆、麦杆、稻草、芦苇等廉价的植物秸秆为原料,可衍生出上百种产品,真正将秸秆全面溶合分解利用。

该项目的全面投产,成功实现了从“工艺”到“产业”的升级跨越,将颠覆传统产业链,也将对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带来新变化。

据介绍,圣泉集团大庆项目通过生物溶剂法技术,纸浆得率可达到秸秆的45%以上,高于传统工艺纸浆得率,不仅解决了纸浆依赖进口现状,而且颠覆了传统造纸工艺高污水高污染问题,具有极佳的环境效益;通过工艺优化革新和节能管理,该项目较传统工艺可实现碳减排约13.25万吨。

从秸秆中提取的生物质树脂炭,可替代煤质燃料直接燃烧发电,也可进一步深加工做电池硬碳材料和生物甲醇等清洁能源。在该项目生产线上,生物质树脂炭年产能可达16万吨,将直接助力钠离子电池产业化。

以生物质树脂炭为原料生产的生物甲醇、液氨、天然气,具有生产方式清洁、可规模产业化、能量密度大、储运便利等诸多优势,将有效助力陆运、航海、航空等交通物流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秸秆年产量约9亿吨,占世界总量的20%-30%,其中粮食作物的秸秆占总量的89%。圣泉集团科研人员将秸秆看作是生长在地表的石油和煤炭,为此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推进秸秆高值化利用。

此次大庆圣泉集团项目全面投产,通过科技赋能让秸秆实现华丽转身,以“绿色生物质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全新角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据介绍,圣泉集团始建于1979年,是沪市主板上市企业,产业覆盖生物质精炼、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铸造材料、健康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公司高端铸造材料、酚醛树脂、木糖和L-阿拉伯糖等产销规模均居世界首位;是神舟飞船返回舱隔热材料和“复兴号”中国标准高铁保温材料制造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