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深圳大学在钙钛矿蓝光LED领域取得新进展 推动实现产业化应用

日期:2022-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族英 李沛瑶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3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材料 蓝光材料 节能照明

深圳大学11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助理教授黄浦、教授贺廷超、助理教授李贵君联合团队在钙钛矿蓝光LED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相关成果以“Lattice strain modulation toward efficient blue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旗下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 Advances》。

据悉,该研究从半导体发光的电子结构角度出发,到设计增强蓝光跃迁的物理模型,再到基于构效关系的理论加实验双重验证,最后实现器件研发和性能调控,为以实际应用为目标导向的材料设计和器件研究提供了一条标准范式。

据介绍,蓝光是自然界中红/绿/蓝三基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蓝光材料及其发光二极管(LEDs)在固态照明和平板显示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具有高荧光量子产率和高饱和度的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凭借其低成本、导电性良好等独特的优势,在固态照明与显示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是下一代节能照明的理想之选。

目前,绿光、红光和近红外钙钛矿LEDs的外量子效率(EQE)很高,均已突破了20%,并接近商用量子点和有机LEDs的器件性能。然而,作为白光照明和全彩显示的最后一块重要基石,钙钛矿蓝光LEDs在效率方面明显滞后。

针对上述问题,该研究团队首次提出组合钙钛矿中的双极化跃迁通道增强蓝光跃迁的物理思想。

此外,该研究所提出的操控极化跃迁通道的物理模型和应变工程策略,不仅可以成功应用于钙钛矿蓝光器件的性能提升,更可以推广到光电、光伏、电子、能源催化等领域的多种材料体系,通过合理调控载流子的跃迁极化特征来实现相关器件的性能调制,或基于此构筑极化依赖的新原理器件原型。

《Science Advances》评价称,该项工作的切入点很巧妙,器件的性能也很突出。该项工作提出的思想可以扩展到其他钙钛矿光电器件中,通过应变工程提高器件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