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二十大代表 | 黄志强:新能源成为内蒙古新的增长点

日期:2022-10-19    来源:千龙网  作者:陈琳 刘美君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新能源 蒙西电网 风光制氢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集体采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介绍,新能源成为内蒙古新的增长点。“内蒙古发展新能源可谓是得天独厚。打个形象的比方,我们叫‘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介绍内蒙古有关情况。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他介绍,所谓“头顶有风光”,即内蒙古拥有全国57%的风能资源、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资源丰富;所谓“脚下有煤炭”,就是新能源都挺好,但是也有缺点,它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需要调峰。目前火电还是最好的调峰工具。内蒙古大量的煤炭资源加上庞大的火电机组,就为下一步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接入提供了基础和前提。所谓“手中有电网”,即内蒙古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电网的存在为新能源的接入、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同时,内蒙古还离负荷中心——京津冀、长三角比较近,成本优势明显,内蒙古新能源发展优势非常独特。

去年,内蒙古明确了“两超过”“两率先”的目标,其中,“两超过”就是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要达到1.35亿千瓦以上,新能源的装机要超过火电的装机;到2030年,新能源的发电量要超过火电的发电量。“两率先”,即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在全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他特别提到,为避免传统的发电卖电模式,内蒙古还重点规划了风光制氢、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区、自备电厂绿电替代等六种应用场景,通过场景的引入让新能源发电和负荷侧自求平衡,以此来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