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湖南道县:垃圾变废为宝 资源循环利用

日期:2022-10-21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程欢 何少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21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发电 变废为宝 资源利用

10月20日,走进道县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一辆辆密闭式垃圾车正有序进入发电厂并将垃圾投入垃圾仓。与垃圾仓一扇玻璃相隔的操作室内,工作人员推动操作杆,悬挂在垃圾仓顶部的巨型抓斗,便一把抓起大量生活垃圾,投进焚烧炉进行无害化处理。尽管每天有来自道县、江永、江华、回龙圩管理区近500吨的城乡生活垃圾运到这里,厂区环境依旧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异味。

“我们垃圾仓的库容约有1万多吨,我们采用的是一套负压系统,把整个臭气封锁在垃圾仓内。同时,我们运进来的垃圾,它不会马上的燃烧,通常要有一个五到七天的发酵期,增加热值,这样有助于我们的燃烧。”光大环保能源(道县)有限公司运行部经理李向东说。

垃圾发电厂采用的是机器炉排炉焚烧处理工艺,运进来的垃圾经过发酵后燃烧。垃圾发酵产生的渗沥液通过处理后全部回收用于生产用水,对外零排放。同时,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可分离出制作建筑材料的砖块,以及铁、铝、铜等金属矿砂,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将水变为水蒸气,带动汽轮机做功,从而实现发电机发电。

“目前我们厂平均一天可处理550吨的垃圾,每天可发电量大约是28万多度电,这样可以正常供给我们25000户市民的正常用电。”光大环保能源(道县)有限公司运行部经理李向东说道。

在另一端的中央控制室内,从垃圾入厂到焚烧发电,每一个环节的运行情况都在监控屏幕上显示。工作人员王争力正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和实时数据,发出操作指令。

“我们每台锅炉都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我们的中央控制室,可以清晰看到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各项环保指标全部达标。我们还与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接受环保部门24小时监督。”光大环保能源(道县)有限公司安环专工王争力如是说。

经过焚烧处理的生活垃圾,不仅可以并网发电,还减少了污染气体的排放。同时,需要填埋的飞灰只相当于原生垃圾体积的3%,相比垃圾填埋可节约占用土地90%以上。

“以往永州南部三县一区的生活垃圾均采用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现在有了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解决了占用土地的问题,还能有效防止二次环境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道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政良说道。

“双碳”政策下,垃圾焚烧发电是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的必然选择。目前,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正式运行超过300天,该项目的投运开启了永州南部三县一区生活垃圾处理的新模式,实现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永州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入使用,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将“无用”的生活垃圾变成了“有用”的绿色清洁电能,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路径。

“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安全底线,着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抓好垃圾从收集、储运到处理的全过程、全流程管理,确保项目经得起看、经得起听、经得起闻、经得起测,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光大环保能源(道县)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