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2022年生物燃料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22-10-24    来源:生物基能源与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24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燃料乙醇 可再生能源

绝大多数的生物燃料是由玉米和大豆等作物制成的,这些作物也被用于食品和动物饲料。主要商品作物的全球市场是紧密相连的,因此,对生物燃料生产的需求增加推动了其全球价格的上涨。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乙醇生产国,美国2021年乙醇产量同比增长8%,约4500万吨。按照1吨生物燃料乙醇大约需要3吨粮食原料推算,美国共消耗约1.35亿吨粮食。约为澳大利亚一年粮食总产量的2.5倍。

美国生产的玉米中约有40%用于制造乙醇。为生产生物燃料而扩大农田,在其他方面也对环境不利。研究表明,它减少了全世界植物和动物的丰度和多样性。在美国,它扩大了工业化农业的其他不利影响,如营养物质的流失和水污染。

2017年12月,时任总统特梅尔正式批准了《国家生物燃料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要把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45%,其中生物燃料的比重占18%。计划到2030年,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城市投资开发生物燃料,可为国民经济提供大约1500亿雷亚尔(约合283亿美元)的产值,还将创造大约100万个就业岗位。

我国在生物燃料乙醇的研究和发展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1世纪初, “十五”计划纲要明确将生物乙醇产业作为一项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的重要项目。国内也涌现出一批生物燃料乙醇的科技公司,生产规模和应用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

国际能源署(IEA)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到2026年,印度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全球第三大乙醇市场,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印度的乙醇需求增加了两倍,估计达到30亿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钟钰:目前大概有十多个国家发展生物能源,美国、巴西、印尼、加拿大等,在大气变化的背景下,像石油煤炭这种不可再生资源或开采难度加大,未来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粮食会用来做生物质能源。

鼓励开发新型生物燃料,对从事生物燃料生产的企业,在经过巴西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管理署的资格审批后,可获得“减排信用证”,减排信用证可以上市交易,成为生物燃料企业新的融资手段。

巴西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管理署发言人表示,国家生物燃料发展规划的实施,标志着巴西生物燃料产业将提质升级,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生物煤油、生物沼气等将得到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成为有利可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新型能源产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