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潜力新能源——甲醇燃料

日期:2022-11-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生物质燃料 甲醇燃料

国务院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在2030年非化石能源的使用比例要达到25%,积极扩大包括氢能在内的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

上海目前正在进行低碳、零碳船用发动机研发攻关,力争在2024年开发出甲醇发动机,争取2025年实现上船示范应用。相关专家表示,船舶发动机将加快绿色低碳化转型,以LNG为主的双燃料动力已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未来有望逐渐向甲醇、氨以及生物质燃料等双燃料动力发展。比如甲醇就是一种可实现碳中和的绿色燃料,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安全性、可获得性,是船舶动力实现低碳零碳目标的理想燃料之一,甲醇替代率可达95%以上,其功率和热效率与柴油机相当。

我国正在积极探索绿氢、甲醇、氨能等替代石化能源的新方式、新途径,这些技术可以应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约60%的甲醇是在中国境内生产和使用的,这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中国在2012年开始了一项甲醇汽车试验,鼓励汽车制造商开发在几个城市运行的车型,同时收集了之后6年它们对经济和环境影响的数据。结论是,甲醇汽车的能效比汽油汽车高21%,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6%。清洁生产的潜力是使甲醇成为理想燃料的原因。它不仅是一种更有效的能源使用方式,也是一种从空气中清除现有二氧化碳的方式。

传统上讲,甲醇是由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生产的,但它也可以由农业废弃物等可再生资源制造。甲醇燃料以及由甲醇衍生的其他化学产品能以负碳的方式生产。

天然气是制备甲醇最好的原料,比煤制甲醇更便宜。从运输角度来讲,固体、气体运输难度大,液体燃料是交通运输能源的首选,因为液体燃料,如汽油或甲醇,在陆上可以管路输送,跨海输送成本很低(是价格的1%左右),并且可以在储罐里长期储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