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仕净科技豪掷112亿跨界被指异想天开 IPO募资后负债率不降反升13亿债务承压

日期:2023-01-1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1/11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仕净科技 太阳能电池片 光伏电池片

上市不到一年半,仕净科技宣告大手笔产业跨界。如果不是故意炒作,就是有些不自量力。

1月9日晚间,仕净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12亿元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

仕净科技主要从事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末端污染治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环保领域企业。进军光伏电池,是一次大胆的跨界之旅。

是否具备生产光伏高效电池的设备、技术、人才?这些关键因素,仕净科技均未披露。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性因素资金,仕净科技更不具备。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亿元,对应的债务为13.30亿元。

市场似乎对仕净科技并不看好。2021年7月,公司IPO上市时,仅募资2.03亿元,远低于预期。而完成募资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到2022年9月底,升至66.31%的高位。

超百亿跨界不是儿戏,仕净科技的梦想如何才能圆?

囊中羞涩仍宣告超百亿跨界

仕净科技的跨界大动作,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笑话。

根据公告,1月9日,仕净科技召开的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公司与安徽省县级市宁国市经开管委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预计项目总投资最高不超过1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

对于项目,仕净科技有着美好的梦想。规划用地面积约770亩,一期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00亿元,税收6亿元以上。

仕净科技主要从事制程污染防控设备、末端污染治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的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半导体、精细化工、汽车制造等精密制造业,核心优势领域是废气处理。

进军光伏电池领域,仕净科技认为是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实际上,二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跨界。

在公告中,仕净科技并未披露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所需具备的条件,包括人员、设备、技术等关键因素。

备受关注的是,高达112亿元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激发了市场好奇心。

截至2022年9月底,仕净科技总资产为32.75亿元,拟投资112亿元是公司总资产的3.42倍。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4亿元,这些资金不足以偿还现有债务。同期,公司有息负债为13.30亿元,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为0.27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的0.18亿元。据此可以判断,公司财务状况可以定义为“囊中羞涩”。

那么,高达112亿元的资金从哪里来呢?

根据公告,部分投资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宁国经开管委会承诺将提供项目资金支持及相关补贴。

目前,仕净科技正在筹划定增,拟募资不超过4.20亿元,用于传统主业相关产能扩建项目建设,其中,计划将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显然,投建光伏电池项目,公司自筹资金的渠道只剩下发债及银行借款等途径。而这,对于盈利能力不佳、规模不大的仕净科技而言,难度不小。

根据规划,上述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计划总投资7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2023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全部建成投产。

距离开工仅4个月,7个月建成,这期间投入75亿元,对仕净科技而言,是否有些异想天开?

对此,公司坦承,其承担着一定的财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本次投资金额较大,后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出现资金紧张、短缺等情形,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货款回收难应收账款占总资产38%

追热点进军光伏,与仕净科技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一般、货款回收艰难有较大关系。

在财报中,仕净科技表示,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多行业领域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环境污染协同处理技术应用为核心。公司根据多行业客户的不同处理需求,针对各类复杂污染物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的工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

仕净科技的核心优势是废气处理,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公司光伏废气设备的持续增长。作为光伏行业制程污染防控的龙头企业,公司服务的客户覆盖2021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10名中的8家,包括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阿特斯、无锡尚德、正泰集团等。

正是因为光伏行业的高景气,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才略有突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3亿元,同比增长114.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75.67%。

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上市之前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5亿元、7.35亿元、6.68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55亿元、0.65亿元、0.61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降。

2021年,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95亿元、0.58亿元,同比变动18.89%、-5.24%,营业收入恢复正增长,净利润继续下降。

上述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的四年,公司的净利润基本上止步不前。

2022年前三季度,仕净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出色表现,但是,公司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2.37亿元,同比增加5.35亿元,增幅为76.21%。高达12.37亿元的应收账款,约占公司总资产的38%。

与之对应的,2019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分别为净流出1.63亿元、0.21亿元、2.1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净流出金额增长至4.82亿元。

记者发现,仕净科技一直较为缺钱,且募资未达预期。

2020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49%,2021年7月22日,公司通过IPO在创业板挂牌,募资2.03亿元。

在筹划IPO时,公司原本计划募资4.64亿元,用于新建生产厂房项目、苏迪罗环保在线监测及环保大数据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原计划分别使用募资2.01亿元、0.63亿元、2亿元。实际募资金额较计划缩水超过50%,无奈之下,公司大幅缩减上述项目拟使用的募资金额。

去年6月,仕净科技筹划股权再融资,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4.2亿元,进行数字化、智能化不锈钢特氟龙风管生产项目、年减排万吨级CO2和钢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并将1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密集筹划募资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钱。2021年底,IPO募资后,仕净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57.64%,较年初上升5.15个百分点。到了2022年9月底,资产负债率达66.31%,九个月上升8.67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